传统非遗·当代表达

【庆祝办学115周年】龙泉青瓷装饰艺术创新展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展出

作者:周晓峰创建部门:科研与地方合作处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281

5月18日,“传统非遗·当代表达”——庆祝丽水学院115周年暨龙泉青瓷装饰艺术创新展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展出。本次展览由丽水学院、丽水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丽水市文学艺术联合会、龙泉市发展和改革局共同主办,由浙江省2011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丽水学院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中职校)、龙泉市青瓷博物馆联合承办。龙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叶坛仙莅临参观指导。



本次共展出115件青瓷作品,聚焦龙泉青瓷创新暨装饰艺术研究,设置了“我襟怀古”“古味新风”“书韵画意”“瓷遇科技”“时尚瓷语”“心随天籁”六个版块,以“守正创新”为导向,引导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青瓷展品亮点纷呈,在保持原有工艺特色和传统青瓷审美风格的前提下,从改变釉料配制来创新釉面装饰;从书韵画意与瓷语的嫁接来创新表达意境;从改变装饰构件来增强立体构成的变化;从转换工艺方式来创造新的装饰形式;从跨界融合来反映当代审美时尚等,体现了当代青瓷艺术家多元的探索性的创新实践,为青瓷艺术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法路径参考。同时,也展现了学校服务地方发展,在陶瓷艺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艺术引领、学术研究、文化推广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带动龙泉青瓷的非遗传承、融合、创新,激发当代非遗传承人的创造力,驱动青瓷文创产业的发展。


龙泉市改革和发展局领导前来参观


周晓峰作品《幽兰》


全敏瑛作品《青儿》


王卉作品《清涟》


杨吴伟作品《和合》


季雨林作品《雨霁系列·瓷髹》


周莉作品《提盒系列》


周易通作品《将相无种》、邵建军作品《秋池》、姚引财作品《丝路情》


叶芳作品《松果》


兰宁莉作品《馨如兰静若莲》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