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研之心,勇踏浪之行

【留丽发展】谢勋:在丽缙高新区企业从事研发工作

作者:生态学院 陈琦 舒凤潮 叶可盈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189


人物简介谢勋,浙江温州人,丽缙高新区浙江臻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员工,生态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毕业生,参与联合沼气提纯与二氧化碳的生物天然气制备装置的制作方法技术研发,该成果规避当前沼气提纯装置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污染,提高了沼气制备生物天然气的产量。其团队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达798万元,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计划。 

“导师带我”步入科研

2017年,谢勋跟随导师胡强教授做毕业设计,由于研究方向相同以及对高新技术的向往,他选择留在丽水并成为了公司研发人员。如今,他主要从事电化学方面的研究。谈及留丽的原因,谢勋就提到了对导师的崇拜之情。教授独特有趣的上课风格让他对科研产生了兴趣成为了他步入科研道路的引路人。谢勋说:“在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胡教授耐心倾听我个人的想法,不仅给我很大的自由空间,让我探索新事物,而且还在我迷茫困惑时,积极给予我帮助和指导。

“做科研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我们要勇于克服自己的畏难情绪,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够得到更快的提升。谢勋表示,与化工专业的学习相比,电化学方向性更强刚加入团队时他发现自己掌握相关知识较少,无法进行深入研究面对困境,他还是选择迎难而上,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通过查阅、研读大量文献,他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经过不断的钻研和实践学习,其最终成为了团队的主要研究人员。一切成果取得的背后是谢勋无数次+的埋头苦干、反复揣摩换来的,他既要面对一次次推倒又重来的失意焦灼,又要耐得住在黑暗中一直坚守的寂寞。



2022年6月,校党委书记王利琳带队赴该企业看望校友,谢勋在图(右二)

 永不放弃科研产业化之路 

行路致远,上下求索。在胡教授的带领下谢勋所在团队开展了高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研发。在研发初级阶段不仅研发条件艰苦同时还面临着技术的封锁。当时国内的指导文献还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无法实现大规模生产,面对亟待攻克的技术难题只能通过不断摸索,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前进。在不大的实验室里,他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繁琐的试验,经过三年的艰苦努力,技术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谢勋说:“目前研发正处于中期阶段,要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无论结果如何无论将来能否进入市场并获得认可,他都会坚持下去

忆及整个研过程,处之淡然,并直言成功固然让人欢欣,但更为有益的是那些从失败中获得的宝贵经验。这三年的研发过程不仅拓展了他的专业知识磨炼轻言放弃的品性,强了团合作意识。“丘山积卑而为高,江河合水而为大”,积累的多了,总会有质的转变


 

成功的秘诀在于“专注”之路

在谢勋看来能否专注于一件事,是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因此,他就将专注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在近几年的研发过程专注是他不断战胜困难从一次又一次失败中走出来并取得成功的“秘诀”在项目研发最艰难时期,正是这股专注的精神让他坚持了下来。

谢勋认为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先确立自己的小目标,然后在人生的旅途中确立大目标。正如电影《雨果》的名句“如果丧失了目标,就像机器损坏了一样。”机器的零件受到损坏便会影响整个机器的运作,如果将人比作机器,那人若是丧失了目标,就如同机器的某一部分受到损坏。没有目标,人便无法继续前进,就只能得过且过,继续发展下去,就像机器会报废一样,整个人生也将深陷泥潭……

谢勋表示,现在的大学生有很多选择,选择多了机会也就多了但有些人不能够确立自己的目标,在众多的选择迷失自我态度是学习和工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拒绝‘躺平’‘摆烂’,保持认真的态度,要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增加自己的内涵并做到专注、坚持、征服’。”他向学弟学妹们建言,“我们无论是现在的大学阶段学习还是以后步入社会工作,都要明确并专注于自己的目标,然后不断这个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