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有道】坚持规划引领 提升管理效能

作者:张龙创建部门: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10浏览次数:1298

编者按:2020年,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明确了“聚焦内涵建设,聚力内部治理”的主题主线;2021年,学校获批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2022年为学校的“管理年”,学校将聚力内部治理,充分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为展现各单位在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资源保障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成效,现开设“管理有道”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嘉宾结合工作实践谈科学管理,力求更直观、更全面地展现各单位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蓝图和管理要点。本期邀请的嘉宾为发展规划处处长张龙。



坚持规划引领 提升管理效能

发展规划处处长 张龙


“管理年”是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学校从“经验办学”走向“科学办学”的有效路径。“管理年”的实施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追求效率,也强化效果,既关注当下,也面向未来,既解决宏观问题,也聚焦微观领域,更重要的是广大师生在管理年活动中要有参与感、认同感、获得感。作为学校发展规划部门,认真落实“管理年”各项任务,主动参与“管理年”各项活动,积极谋划“管理年”各项举措,切实推动“管理年”活动取得预期成效,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把“管理年”作为一种思维、方法和意识,融入所有工作、贯穿全年始终。

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去年,学校发布实施“十四五”规划,描绘“十四五”期间学校跨越式发展的美好蓝图。规划愿景令人鼓舞,规划目标催人奋进,但是如何加强规划管理、抓好规划实施,是管理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从2021年的规划实施情况和2022年半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分析,学校发展趋势总体向好,发展传统优势得到巩固提升,发展新动能得以激活释放。但从横向比较看,同类院校的发展速度惊人,我们需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危机意识。就如何更好地抓好规划实施,我们发展规划部门仍需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强化规划意识,提高规划水平,在学校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谋划上突出规划的战略引领作用,统筹内外力量,整合办学资源,聚焦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重要指标、重大任务、重点领域,牢牢把握规划实施、靶向施策、项目推动等基本职能,紧紧盯住“十四五”规划的各项指标,把人力和物力、时间和精力集中到“如何提高指标达成度”上来,切实将高质量的发展作为规划实施的根本落脚点。二是把“十四五”规划中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做到具体化、项目化、数字化,要善于把规划的愿景转换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一项项具体的任务、一组组具体的数据,强化目标牵引,实现重点突破,积极利用校院协同、处际协调、目标考核等多种手段,努力做到“项目围着目标转,资金跟着项目走”,避免规划设计安排和学校的预算安排、项目安排“两张皮”现象,真正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办学活力。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变革发展的大潮流中,只有坚持创新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高校人才培养规律,探索一条符合丽院实际、具有丽院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才能奋力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今年,我们发展规划部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管理的模式创新,聚焦目前校院两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堵点”,坚持问题与目标相结合的导向,整体设计改革方案,修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构建“关系明晰、职责明确、权限规范、管理严格”的校院两级管理体系,并通过调整校院两级管理的权力、责任和义务,落实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催生二级学院办学活力,使二级学院成为真正的办学实体。二是积极稳妥的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以教育评价改革为掣动点,确立新的指挥棒,开启学校事业发展新导向,严格对照我校五大方面的15项改革举措、11项负面清单和39项改革任务清单,做好改革实施的绩效评估,对于尚未完成的改革任务,要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集中力量项目式推进,确保如期完成改革任务。三是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抓好数字化改革的第一批项目落地,建成校园数据大脑基础框架,完成全面数据归集,建成领导驾驶仓和数据大屏仪表盘,实现决策辅助一图通览、一键生成。同步推进九大核心业务应用平台的迭代升级和综合业务场景设计建设,加强两大支撑体系建设,全面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提升数字化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争取到今年年底,初步建成“1+1+9+2+X”数字校园体系。

强化目标导向,注重考核激励。目标考核要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要将考核结果切实应用到绩效分配、干部评价、办学资源的分配上,真正实现通过考核为学校营造出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激发学校改革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就如何做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根据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标准,更新、完善、提高、调整相关的指标及其权重,并有针对性的根据不同二级学院的基础、特色、发展重点来设计目标任务的指标、权重、标准、分值,努力营造“各显神通、各尽其才、各具特色”的良性竞争氛围和“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考核激励环境。二是在原来分项考核、按项奖励的基础上,重新设置权重、计算总分、按分排名。同时加强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强化考核指挥棒的功能,激励产出,实绩导向。对部门的考核,将部门分为“有指标任务”的业务为主型部门和“没有指标任务”的服务为主型部门,进行分类考核,分类评价,分类选优。同时对业务型部门采取和二级学院相关业务发展指数联动考核的机制。同时,探索个别二级学院、科研平台、继续教育等学院、部门单独考核、单独评价、激发活力、催生动力。

管理是一种生产力,也是学校发展永恒的命题。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擎画的美好蓝图,我们深化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能,扎实推进管理年各项活动,落脚点应该体现在“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发展,以实绩论英雄”的理念上,进一步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赶超跨越,在创新破难中开创新局,增强把握政策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确保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谋得透、干得实、走前列,形成更多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努力把“十四五”美好愿景变成发展实景。


往期回顾:

聚焦“三个导向” 推行“四项工程” 民族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水平

一种理念 一个目标 一套机制 一支队伍 教师教育学院“四个一”内部治理思路

以人才为引擎,构建共生态发展格局

围绕“五个势” 锚定提实力 聚焦新发展

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明方向抓落实促成效

做特色文章,创一流学院

走特色之路 创一流品牌

以继续教育一域之光为丽水学院全局添彩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