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高校《概论》2022年暑期备课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作者:吕苏 周之新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814

7月8日至10日,由浙江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教学研究会、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主办,丽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浙江省高校《概论》课2022暑期备课会在我校召开。会议由浙江省高校《概论》课程研究会会长渠长根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丽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志伟出席开幕式,来自省内88所高校的100多位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和丽水部分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参与会议。



叶华松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师资队伍等基本情况。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地方本科院校实际,坚持“两山”铸魂、“两基”赋能、“两特”立根,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学校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立足丽水“三个地”的独特优势和浙西南的红色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红绿融合”的思政课程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下一步,希望思政课教师与兄弟院校加强交流合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继续加强集体备课,齐心协力上好每一节课,努力开创思政课教育教学发展新局面。



李志伟在致辞中代表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围绕丽水“浙江绿谷”和“红色热土”这两个显著特征,介绍了丽水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支持,深化合作共建,着力打造浙西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科高地,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的重要阵地。聚焦思政课建设,李志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更加深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更加精心培育好时代新人;三是更加运用好创新制胜这个“发动机”。



备课会上,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韩喜平作了题为《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难点》的专家主题报告。他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和新时代的特征切入,立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与拓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行了深刻的学理阐释。渠长根作了题为《<概论>课教学案例选择的原则与规范》的专家主题报告。他从三大优良作风的教育教学价值切入,围绕理论联系实际的案例选用要领、密切联系群众的案例选用规则、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案例选用尺度,做了深入的理论解析与学术探讨。他还结合最新的有关精神,对《概论》课下一步的教学安排和改革任务做了布置。



由人民网成员企业北京文华在线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人民公开课进行直播讲课比赛也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浙江大学桑建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李思雨2教师获得特等奖,丽水学院洪千里等4位老师获得一等奖

为更好地将地方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备课会还围绕“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区域特色,组织与会教师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和莲都区大港头镇利山村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追寻红色足迹,领略绿色发展,与会教师详细了解了艰苦卓绝的浙西南革命史,深切感悟了秀山丽水的生态之美,对“红绿融合”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本次备课会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与会专家、学者和教师代表就课程教学与学术理论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为推进全省高校《概论》课程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也为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系列重要论述和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守正创新打造新时代思政“金课”打下了基础。

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本次备课会还邀请了青田县石帆教育集团、丽水外国语实验学校、处州中学等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参会研讨。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