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一行来我校指导交流

作者:应娉创建部门: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105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我校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建设,725-29日,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邀请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一行来我校进行为期5天的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建设系列交流活动。我校校长李俊杰、副校长彭兵出席交流座谈会。



在我校召开的座谈会上,李俊杰首先对孔令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建设的背景、条件和具体实施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丽水市正在大力发展健康医药产业,学校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希望,双方能以本次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共建为契机,锚定校校、校地、校企合作“靶点”,深化人才合作,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将产学研融合发展推上新高度。同时,还需加强应用研究,立足丽水本地特色,联合进行项目申报,通过共引、共育、共享,争取更多合作项目在丽水开花落地,加快推进我校建设成为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孔令义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丽水的中医药产业基础和我校人才平台资源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来访团队包括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中药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等多个研究方向的教授、博士以及科技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处等多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共18人,希望能从技术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多个方面助推我校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建设。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决策之要。为科学制定今后双方合作研究主体,切实有效解决我市中医药发展难题,突破科技创新瓶颈,孔令义一行先后前往华东药用植物园、白云山、莲都区铁皮石斛基地、东西岩覆盆子基地等地进行丽水本土中药资源、农产品资源和畲药的调研。孔令义表示,丽水道地药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良好,希望可以整合双方资源,结合企业发展需求,共同推动丽水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活动期间,副校长彭兵陪同走访调研了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就千亿生态产业合作、传统中药二次开发等与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洽谈




在纳爱斯集团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彭兵指出,丽水是“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与先行实践地,我校作为丽水市人才聚集高地,要服务生态文明,服务企业,共同投身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的建设。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更要努力在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中彰显特色,为丽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在浙江维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座谈会上,维康药业执行总裁吴建明对我校与中国药科大学一行的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维康药业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做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新药研发、科技创新等进展。他强调,希望能与我校加强人才合作,共同为推动医药大健康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会上,还对传统中药玉屏风滴丸的二次开发,上市药物再评价等方向的合作展开进一步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交流活动还举办了“医药大健康学术交流会”。药科大学来访博士团进行了内容丰富且深入的学术汇报。他们详细介绍了近期中国药科大学的学术成果,汇报内容涵盖中药化学、中药药理、新药开发、药物分析等多方面内容,交流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

孔令义一行此次来我校开展的系列交流活动主题突出,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双方在“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上达成高度一致,对我校建成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学院的建设、丽水市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的培育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中药学院、工学院、理学院等教授、博士代表,科技处、人事处、招生与就业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我校科研与地方合作处、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