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红心向党,筑梦音乐

作者:筑梦音乐实践团队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华侨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6浏览次数:513

赓续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献礼二十大,近日,民族学院“筑梦音乐”浙西南革命精神公益传唱实践团队开启了筑梦之旅,进各地开展革命歌曲与革命精神的传唱与普及活动。


为爱教唱护成长,音满童心同筑梦

团队成员一行人首先来到成龙小学,以浙西南红军挺进师的音乐故事为切入点,为小学生们带去了一堂与众不同的音乐课通过教唱《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巧妙地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学生音乐课内容相结合。除此之外,团队还设计了乐器学习环节,在提升孩子们学习音乐热情的同时,还让他们在亲身实践的过程中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体悟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力量。



小小手势舞,传递大能量。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团队成员以教授孩子们有情怀、有活力、有温度的抗疫手势舞加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加强孩子的心理辅导,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油助力,现场温馨和谐。



公益课程暖人心,凝心聚力促提高

与此同时,团队成员前往丽水龙泉文化馆“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用音乐勾勒青春梦想主题为龙泉市青少年儿童开设了为期两周的音乐特色公益课程,着重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文化贯穿到日常教学活动当中,让孩子们在课程中全方位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独特魅力。



课程将“送文艺”和“种文艺”相结合,为基层文艺创新注入活水,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到知识的同时,也领略到艺术的魅力,助力孩子们圆自己的艺术梦。不少参加艺教的同学纷纷感慨,不同于平时在舞台上的演出,这次系统的授课能够更好地贴近学生,感受学生对艺术的热情。今后也将进一步立足专业所学,争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唱响时代主旋律。

 

基层传唱齐发声,红色精神代代传

红色民间歌曲是文化自信的有效载体,也是百姓美好生活的精神供给。团队成员走进社区,深入群众,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学唱红歌切身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当地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的文化氛围加深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解和认识。此外团队成员还借助中共龙泉市委党史研究室的力量,搜集有关龙泉的红色革命音乐,在访问当地群众和龙泉音乐文化研究中进一步探索散落在民间与浙西南革命相关的音乐资源。



一直以来,民族学院“筑梦音乐”实践团队始终保持一颗用音乐艺术传唱革命精神的初心,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赋能立根目标,从学校课堂到社区街道不断创新音乐展现形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徐田田二校:唐蓓芳;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