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冀以吾辈青春之力,抚慰八十载历史伤痕

作者:“匠心守护,以爱相伴——记小医抚平历史伤痕”暑期社会实践创建部门:医学院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313

为了深入了解细菌战遗患伤情以及如今的生活状况,警醒世人不忘历史,日前,医学院“匠心守护,以爱相伴——记小医抚平历史伤痕”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农村,实地考察和采访遗患,探寻丽水细菌战下的民生百像,了解中华民族的那段血泪史。



团队成员首先联系了丽水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史料研究会会长庄启俭老先生,得知细菌战受害老人从2016年的150余名锐减至2021年12月的30余名。之后,团队成员与丽水中心医院团委一起前往碧湖镇的两位烂脚较为严重的老人居所为他们清创。后续,团队又相继前往木后村、保定村、河东村等地探望了八位老人。



之后,团队成员协助丽水市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史料研究会在莲都区图书馆筹备和召开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纪念浙赣会战爆发暨丽水沦陷80周年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来自衢州、温州、金华、宁波等地的诸多细菌战研究者、烂脚病老人研究者。会上,团队负责人作为青年代表发言,表示将用这段历史警醒众人,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责编:徐田田二校:唐蓓芳;三审:张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