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致学寻师道 厚爱树人育新苗

【丽院先锋】陈旭峰:服务基础教育的实践者

作者:创建部门: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623


【个人简介】陈旭峰,女,中共党员,教师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刘英小学校长,获评2022年度丽水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曾荣获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首批“浙派名师”培养对象,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曾主持过省级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省社科联课题等项目,执教的《小学语文教学技能训练》获评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获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立项,并有十多篇论文发表。主持或参与横向项目8项,到账经费400多万。每年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师范生技能大赛,获奖近二十人次,所带班级——小学教育全科14班、小学教育全科181班均被评选为全国活力团支部。


坚守入党初心,牢固思想堤坝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学习工作中,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入党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将个人的学习与教育工作相结合,为培养出更多的人民教师而矢志奋斗。“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搬。”在陈老师的身上,有着一种“砖头”精神。“砖头”精神要求党员不仅要奉献,更要肩负责任,为新时代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在教育教学中,她反复思考如何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内驱力,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在小学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她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助力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尽职尽责。



  2023年11月,校党委书记王利琳赴附属城北小学调研指导工作,陈旭峰等附属学校建设专家团队成员陪同


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发展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与学生们的相处中,她努力争做“四有”好老师,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帮助每一名学生。陈老师始终引导学生把责任和担当杠在肩上,组建学习小组,在“教师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下,成长为拥有“知识博、基础实、素质高、能力强、适应广”等特征的师范生。在午间、课间、亦或晚上,常能看到她指导学生的身影。在陈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在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上荣获一等奖。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也是尽心尽职的“大家长”。陈老师是学生思想建设的引领者,多次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主题班会,强化学生身上的荣誉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班级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她也是乡村教育振兴的实践者,策划并落实相关志愿服务计划,使学生铭记肩负的教育使命;她还是学生亲密的朋友,经常与学生们围在一起交流谈心。陈老师专注于倾听学生的内心世界,走进学生的生活,并适时加以鼓励或引导。在她的带领下,小学教育全科14班、小学教育全科181班均被评选为全国活力团支部。



坚持终身学习,实践带动发展

“且夫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陈老师深知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因此,她基于自身丰富的基础教育实践经验,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主持了省级课堂教改项目、担负了校级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主持或参与浙江省线下一流课程3门,其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还获立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课程建设成果丰富。此外,陈老师积极投身附属学校建设等服务基础教育各项活动,主持或参与横向项目8项,到账经费400余万。她不仅自己努力向上,还积极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学习进步,让更多的教师同行关注、参与到服务山区基础教育中来。

记者手札:“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初心,积极探索着教育的多样性,继续为更多的学生点亮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