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党爱国德为政,抱朴守拙勤为民

【丽院先锋】彭学兵: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作者:创建部门: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4-01-10浏览次数:1412


【人物简介】彭学兵,中共党员,商学院(华侨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SSCI、CSSCI等期刊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获中国商业联合会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主编教材3部,主持浙江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创业新手的行动指南》,教学成果获浙江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国赛金奖、全国“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浙江省案例竞赛一等奖、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省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等。先后获浙江理工大学先进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金富春师德师风奖,丽水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爱岗敬业有担当,做特创优敢为先

他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将担当落在行动上,以“做特色文章,创一流学院”为目标,努力争取学院学科上水平,专业上层次。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他毫不犹豫地挺在工作最前面:一个晚上组织教师修改申报书文本;请专家指导,他连夜开车到杭州赶飞机飞目的地;面对新冠疫情肆虐,他不顾个人安危跑在申报工作最前线。他在调研学院基础和特色优势,及丽水经济社会重点发展方向基础上,亲自部署申报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型学位点和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点,并亲自担任农林经济管理学位点负责人,组织教师凝练学科方向、组织学科团队、撰写申报书。在他的努力下,学院的学科和学位点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专业建设也取得一些突破性进展。



踏石留印重实干,抓铁有痕乐奉献

他坚信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道理,将自己一腔热情和大部分精力奉献给为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中。他不遗余力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指导新进博士申报课题;主持或参与学院每一场学术讲座;主持并全程参与项目申报书打磨,无怨无悔给每一份申报书提出修改意见。他参与新进博士面试和谈话,指导并参与农业管理硕士点招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论证、本科毕业论文选题指导、本科教育审核评估线上听课课程打磨、一流课程、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等的申报……。他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工作作风落实落细到学院各项工作中。他的坚守和努力,使得商学院人才引进工作成效突出、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呈现欣欣向荣气象。



躬行践履勤为本,尊师爱生善作魂

他始终坚信,师生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自身的成长成才。为此,他总是怀着一颗仁爱之心,躬行践履地激发全院师生的成长成才愿望和动力,挖掘师生自身潜能并给予实质性帮助。当教师课题申报上出现困惑时,他总是倾囊相授;当教师遇到职业发展困惑时,他会耐心劝诫疏导;当教师遇到生活上的难题时,他能以同理心相待。他亲自指导学生学科竞赛选题和文本修改,指导考研上线学生复试,协调学生毕业论文中与教师的矛盾,给学生做考研动员,参加学生座谈,协调学生考试成绩矛盾。

现如今,商学院教师申报课题、高质量建设课程等方面的积极性更高了,学生考研上线率稳步提升,对高级别学科竞赛也有了更多期待。



编后话:他始终不忘“为学院谋发展,为师生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努力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