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生态学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创建部门:生态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344

近日,生态学院党员学生和团员青年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大家表示,新征程上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学好本领,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服务人民、依靠人民的理想信念,让自己尽快成长成才,养成实干担当的作风,为社会主义乡村振兴和现代化强国建设当好走在前列的“先锋者”,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通过学习同学们体会到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只有通过实地考察,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园林21的郑韩觉得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的了解很深,他对基层的了解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正是基于对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他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八八战略”一直指引浙江人民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园林20的蓝建红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一直激励着我,我们要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不断深入了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体会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生态学院近期组织园林系大四学生对丽水多个县域以及杭州、苏州等城市的园林进行了考察。通过调研考察,让学生深入体会小县城的发展和现存的问题,思考更多关于乡村振兴、保护与开发文化遗产和农旅发展方面的问题。园林20的庞丽婷说,“我们园林工作者在景观设计时要有创新有特色,就必须要走进乡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基于当地特色风情开展人文设计,正确的调查研究对我们非常重要”。

乡村振兴一直是生态学子最关注的话题。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赴义乌市李祖村的考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对农民群众的关怀,激发了同学们献身乡村振兴事业的责任感。园林20的田江露同学表示,作为一名学园林的学生,真的很想为家乡的振兴做点贡献,希望毕业以后能回到家乡贵州,扎根基层做一份园林相关的工作。“李祖村的探索实例让我们看到让青年扎根基层,有助于帮助农民另辟蹊径、打开市场。青年大学生等新鲜血液的进入可以让农村的思想环境变得更活跃。一群肯吃苦的农民需要一群有世界眼光、跟上时代的年轻知识分子来带动。画龙需点睛,扎根基层的青年正是巨龙起飞的眼睛。” 园林20姚亚宁同学表示,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人才保障是基础,乡村振兴重在推动人才与乡村的“双向奔赴”,人才带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展现才华的用武之地,形成良性循环。很多同学已经把想法变成了实践,亲身参与到了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去。园林中本22的陈海娜同学在今年暑期带领团队致力于用影像推广浙江偏远山区的茶乡,寻迹松阳板桥畲族自治乡乡村振兴产业之路。下一阶段,他们将整理暑期实践所得,制作产出松阳茶乡系列视频、文创等成果,将实践的感悟和感动带给更多的人,尝试进行茶乡共富文化基因解码,以一个偏远茶乡的共富为样板带动更多偏远山区的茶乡共富。

通过学习同学们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层治理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持发展好“枫桥经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而基层治理关系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园林园艺系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园林中本23团支部书记罗湘瑶说:“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我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学生自治管理工作,忠于自己的职责,关心关注身边同学的思想动态,了解同学们的现实困难和需求,及时化解同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后,特别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提出要把科技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在科技前沿领域加快突破。对此,同学们备受鼓舞,认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沈萌萌同学通过实践充分感受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经济效益,“在全国首个生态日诞生之际,我在家乡安吉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以竹代塑’创新大会,真切体会到了科技促进 ‘双碳’目标达成的巨大潜力”。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应当发挥创新思维,敢于创造并尝试新事物,“在各类比赛、活动,我们要充分发挥创新思维,敢于创造并尝试新事物,不断探索和实现创新突破。”园林中本22石莉薇同学说。

通过此次学习探讨,同学们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相互启发,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活力。本次活动组织者园林园艺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骆争荣说,“我们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讲话精神,根据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建工作,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