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服务丽水,贡献丽水之路

【丽院之星】陈洁:把研究做到田间地头

作者:融媒体中心 徐晴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1-27浏览次数:457

  

  

【人物简介】陈洁,生态学院硕士生导师。宁波大学农学博士,浙江大学兽医学专业博士后丽水市科协学会部副部长(挂职)。主要从事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免疫学研究工作,长年深入养殖生产一线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疾病防治问题,提升养殖效益,被养殖户亲切地称为“全科医生”。2018年7月来校工作以来,主持市厅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篇。指导学生发表SCI论文5篇,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评丽水市2020年度优秀盟员(中国民主同盟丽水市委员会)、2022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民主同盟丽水市委员会)。2023年教师节获评“丽院之星”。

 

他来到农场,很快控制住了相关病害的发生

他带来的技术让公司遭受小瓜虫感染的光唇鱼存活率提升了60%,基地光唇鱼产值增加20%。”龙泉市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建伟口中提到的陈博士,就是我校生态学院教师陈洁。

2021年6月,陈洁老师通过丽水市“百名博士入百家企业人才引领计划”,入驻龙泉市规模最大的溪流性鱼类繁育养殖示范企业——富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在光唇鱼苗种繁育过程中出现小瓜虫病问题,面对企业的需求,陈老师通过产学研的方式,先在学校里完成前期的基础研究,再大规模地应用于企业的生产中。回忆“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龙泉市周哥家庭农场,农场以养殖棘胸蛙为主,但是棘胸蛙养殖过程中病害较多,造成棘胸蛙大规模死亡,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这可能是一年的收入……” 陈洁老师入驻农场后,通过病原菌筛选、疫苗制备,很快控制住了相关病害的发生。

在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了诸多困难,比如设备简陋、资金不足、具备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少等。但陈洁老师没有放弃,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不断的研究实验帮助企业过难关。

  

 

  

 

能够把自己所学,帮助农民增产增收,是开心的一件事

“能够将自己的科研与地方产业紧密的结合起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这是在实验成功之外另一种快乐。”陈洁老师愿意将自己的知识技术分享给丽水的相关产业,真正做到了“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陈洁老师主要从事水产动物病害防控与免疫学研究工作,长年深入养殖生产一线,帮助养殖户解决水产疾病防治问题,提升养殖效益,被养殖户亲切地称为“全科医生”。对此,陈老师表示,自己最擅长的还是水产养殖过程中发生的细菌性病害,而对于真菌、寄生虫、病毒等其他病原引起的问题还只是刚刚涉及。被称为全科医生也只是相关媒体的谬赞”陈老师笑着说,“不管自己擅长与否,当有水产企业需要,我还是挺乐意上前帮助解决水产养殖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

  

   

培养兴趣,激发学习热情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2021年9月至2022年7月陈洁老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访问学者2023年2月至今,他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兽医学专业博士后。主讲《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他表示这些都是现代生命科学主流课程,同学们在掌握这三门课的关键基础知识的同时,还需要了解与课程相关的前沿科研动态与实际应用成果,这样才能更好的对所学课程有深入的了解,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正所谓兴趣爱好才是最好的老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陈洁老师对同学们的建议是自己学习多年得来的经验,也是担任高校教师以来得出的成果。 

记者手札:作为新时代“科技兴农”的追梦人,他长年深入养殖生产一线,提升养殖效益,被亲切地称为“全科医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陈老师的人生信条,也是他科研之路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