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先锋】军魂社特设党支部:不忘初心传军魂,牢记使命当先锋

作者:融媒体中心 戴蓓蓓 范思怡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2-11浏览次数:295


特色支部简介】2017年以来,我校成立学校第一个退伍复学大学生社团组织--军魂社,先后吸纳314名退伍复学大学生会员。军魂社特设党支部于2023年6月28日授牌成立,现有党员36名,其中正式党员24名,预备党员12名,入党积极分子20名。该特设支部主要承担学校重大活动国旗升降仪式,新生军训工作;参与校园巡逻、围栏修补及防疫服务逾300人次,完成书院巡查30余次,并协助校园维稳处突工作。

学校充分发挥军魂社退伍复学大学生的政治优势,在始业教育、征兵宣传及军事理论课中现身说法,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形成“退役复学教育——军训现身宣传——兵员预储入伍”的闭环征兵工作体系,激励丽院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为学校的征兵工作多次赢得省市荣誉。



国防教育,你我同行

每年的4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共同守护国家安全,我校军魂社每年都会举办“丽水学院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军魂社成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讲解,与师生进行现场面对面交流,向大家宣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相关知识,倡导学生增强保密意识、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引导莘莘学子正确认识和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

军魂社成立以来,常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等活动,旨在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国防、了解国家的安全局势、国际局势,将军旅文化与校园文化、大学生文明修身、学校文明寝室建设等有效衔接。

 

 

爱国爱校,勇于担当

为积极应对此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军魂社的同学们主动参与学校围墙修护加固,开展校园安全巡逻,第一时间投身校园安全、疫情防控等应急响应队伍,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为守护校园安全稳定,军魂社的同学们积极参与校园日常巡逻。周一至周五,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每日组织2次巡逻,每次4人,巡逻时间2个小时。

据介绍,军魂社除负责校内日常升旗及国旗养护外,还承担了我校几乎所有的大型活动或庆典的出旗任务。此外,社员还时常协助各学院开展征兵宣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军魂社教官团队精诚合作,圆满完成了学校20级21级、22级、23级的学生军训工作,受到学生、老师的一致好评。2021年,学校授予军魂社教官团队“丽院之星”称号。


  

热血军魂,不忘初心

胡庭鹏作为军魂社的指导老师分享了这份工作的初心。他表示:“初心是我们全体成员在成长和追求过程中,不断提醒自己最初的目标和理想,是我们在面对挑战和困难时,始终保持的信念和勇气……”初到军魂社担任指导老师的时候,胡老师深深理解,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引导学生发展他们的潜能,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因此,在平时,胡老师努力为每一名成员提供公平、公正和优质的教育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还记得防疫期间,大家永远都是主动请缨,奔赴在第一线;新生军训们一直都是秉承着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军魂社社长黄琪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退伍大学生,我们回归校园后,更要发扬好部队培养的“螺丝钉”精神——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

作为由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团队,军魂社有着强烈的担当意识,他们总是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候主动站出来,展现军人本色。他们出现在每一次的升旗仪式上,出现在开学迎新的现场,更是主动承担了军训工作……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们为学校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记者手札:训练场上,他们是充满霸气的狮子,一招一式尽显雄风;军训期间,他们是敏锐的猫头鹰,用锐利的眼将学员们的一举一动观察得清清楚楚他们勇猛,他们团结,他们热血——这,就是军魂;这,就是军人风采;这,就是丽院的最美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