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教师卓么措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

作者:夏金地 孙范范 杜静宜/文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1-19浏览次数:81

1月18日晚,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我校教师教育学院卓么措教授的《热贡艺术及传承人•唐卡》丛书被评为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著作获奖作品,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


左三卓么措


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以下简称“山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文艺大奖,是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每两年一届,每届设获奖数20个,奖项共分为四类: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优秀民间文学作品、优秀民间艺术表演作品、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本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共有140件作品入围,最终20个作品荣获本届“山花奖”。浙江省共有21件作品入围,3件作品荣获“山花奖”,其中2件为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我校卓么措老师是优秀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唯一获得者。


左三卓么措


卓么措老师将自己20余年的学术生涯奉献于民间艺术及传承人研究,《热贡艺术及传承人•唐卡》丛书涉及的热贡艺术,是藏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代表。热贡艺术的发展兴盛正是热贡地区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和谐共生的自然结果,促进了各民族彼此尊重、互相认同,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文化格局。“这次获奖给了我巨大动力,是对我们热贡艺术研究的认可,另一方面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要不忘初心,继续去记录整理、挖掘研究,把更多宝贵的民间传统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卓么措说。




投身田野,在探索与研究中不断成长

“自从2008年读博的时候第一次来到隆务河谷做田野调研,便义无反顾地喜欢上了热贡这个唐卡艺术之乡,从此和这片土地、和精美的热贡唐卡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卓么措还在西南大学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读博士,做博士论文《藏传佛教艺术传承中信息技术应用的价值定位研究——以热贡唐卡为例》,选择的对象样本就是热贡唐卡。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卓么措执着地以热贡为田野考察点已16年有余了,“16年对于一项人类学研究来说时间太短、所做的工作太少,我唯有勉励自己要将实地调研继续深入扎实地做下去。藏文化博大精深,热贡唐卡是其中的代表,我深知自己作为藏族对藏文化还有许多功课需要恶补,边做边学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这样的学习历程让我非常享受,同样也让我受益匪浅。”卓么措动情地说道。



卓么措说,民间艺术领域需要持续深入研究的课题很多很多,目前只是打开了一扇门,她怀着一颗对知识渴求的心,一步步追寻探索,所做的工作越多,越发清楚自己的欠缺,也深深知道需要储备的知识还很多,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也更加明晰。“还好我一直在路上,一直在补充完善自己,而且我还会一直坚定地走在不断探索前进的路上。”


以人为本,关注非遗背后的传承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无形的、动态的,它保存在传承人的记忆和行为中,想要把‘非遗’以确定的形式保存下来,口述史是最好的方式。”对卓么措而言,口述史也是一项繁缛复杂的工作,来不得丝毫的松懈怠慢,需要持之以恒;需要口述人和访谈者互相合作、相互支持。她以阿客斗尕、阿客西合道、阿客更登达吉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为访谈对象,进行访谈及田野调查,采用口述史研究方法,运用静态图像、动态影音及文本整理等手段,试图从他们的成长背景、学艺过程、艺术造诣、技艺心得、传承理念进行追踪、记录、分析,深入挖掘热贡唐卡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优秀传统美德、独特民族精神,梳理民间艺术鲜活的发展历史,力图全方位立体真实呈现热贡艺术的原生态文化生命价值。



在采访过程中,卓么措运用了口述人熟悉的语言与口述人成了亲密的朋友,基于充分调研与资料掌握,其交流的深度、相互的理解与某些快餐式的采访相比有了质的飞跃。“相处的时间越久,情谊就越发深厚。我们一见如故,慢慢变成了亲密无间的家人。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宽容善良的做人道理,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激励我勇往直前、奋斗不息。”回忆起那段经历,卓么措至今仍然感激在心。

卓么措特别提醒,民间艺术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追根溯源,民间艺术创作的真正价值在于它是人民追求真、善、美的活动,它与当地人民的生命观及精神信仰紧密契合,体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自身内部种种关系的和谐与共生。新时代,持续大力传承弘扬民间艺术,要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扎根丽水,做民间文艺的守望者

2021年7月,卓么措来到我校工作后,一面完成教学任务,一面继续完善书稿,终于在2022年圆满完成了《热贡艺术及传承人•唐卡》丛书的编辑出版。丛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并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卓么措也获得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术类—专著)A类,丽水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我所有的成绩都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很感谢学校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一直以来的关爱与帮助。”谈起接下来的学术工作,卓么措老师表示,丽水也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丽水的民间艺术绚丽多彩,博大精深、美轮美奂,龙泉宝剑、龙泉青瓷、青田石雕等传统技艺,早已享誉四海,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民间文艺研究的富矿区,下一步她将组建团队,和丽水学院的老师们一起去扎根田野、书写时代、守望民间。


 【责编:唐蓓芳;二校:何蕾;终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