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联”为基 以“导”为线 以“融”为标

民族学院古籍整理成果丰硕

作者:民族学院创建部门:党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167

民族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古籍整理与研究,2023年出版古籍整理研究系列成果。

主持一批项目。以搜集、整理古籍文献为基础,包括丽水本土经籍、异文和部分古籍以及华人华侨文献资料等,主持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青田华人华侨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共15个子课题);主持全国高校古籍委项目“松阳蓝氏系列分关书校释”;主持浙江省人文社科攻关项目“丽水经籍考”;主持丽水市横向重大项目“处州文献集成”。

出版一批成果。处州文献集成,第二辑《处州文献集成》89册面世,与第一辑49册文献合并,成功完成了唐宋元明4个朝代处州古籍文献合计达138册的影印出版发行任务。浙江文史记忆丛书,2023年已出版《浙江文史记忆·丽水卷》《浙江文史记忆·莲都卷》《浙江文史记忆·遂昌卷》《浙江文史记忆·缙云卷》《浙江文史记忆·景宁卷》《浙江文史记忆·云和卷》。与此同时,出版《<大正藏>异文大典》(15册)、《翁方纲诗集辑校》(5册)、《法藏知津·<五灯拔萃>整理与研究》(上中下3册)。 

念好三字要诀。以“联”为基。加强学院和宣传、文化、档案等部门以及其他社会力量的联系沟通,汇聚更多的人才加入队伍,推动古籍整理与研究事业更好地发展。以“导”为线。引导从事与古籍事业相关的人员和队伍靠拢,组织研究队伍科学规范开展整理与研究,推动项目顺利有序开展。以“融”为标。立足浙江省尤其是丽水本土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积极融入全国古籍工作大局,提升工作质量和影响力。

民族学院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扎实推进古籍文献整理出版工作,让古籍与地方文献整理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