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与梦,化作星光

【巾帼风采】李苏湘:钟情于舞台艺术的教育工作者

作者:融媒体中心 邵资现 孙范范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3-07浏览次数:141



【人物简介】李苏湘,中共党员,现任松阳校区音体系部主任。从事舞蹈教学23 年,拥有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和优秀的舞蹈编排能力,2012 年被评为丽水市首届“十佳” 青年教师,2019年被评为“绿谷名师”。 原创舞蹈《寻梦令》《切玛》《是!》《不是那样》等30多个作品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荣誉。

 

热爱,以教促学身作则

李苏湘老师在舞蹈专业领域不断深耕、表现出众,这源于她对舞蹈的热爱,也源于她对教学工作的勤恳和对学生的关爱。她以自身丰富的经验,引导着一届届学生在舞台上绽放出青春的风采。

要注重自我探索和表达,通过舞蹈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思想,增强自我认知和自我表达的能力。”舞台上,通过舞者的精彩演绎,呈现出高超的艺术表现力,学习表演的过程就是对舞者的锤炼,李苏湘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经过舞台的训练,不断涵养自身的素质,实现作品与舞者的互相成就。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经常告诉我的学生,执着热爱一件事,那么你想做不好都难……”李老师不仅将这份执着的热情,表现在个人的舞蹈展演上,更将其践行在了日常的教学之中。她注重与学生之间的协作和沟通,积极反思与总结,更多地观察学生了解学生、感悟学生,通过收集反馈信息反思教学,从而调整教学方法,力求呈现出高质量的教学成果以教促学,以学促教,教学相长。


 

寻梦,跨越时空获重生

当被问及作品《寻梦令》的创作灵感时,李老师表示:“我从小就非常喜欢《牡丹亭》这个作品,在一开始创作的时候就想把《牡丹亭》这个故事通过舞蹈的形式搬到舞台上……”她对《牡丹亭》中的“杜丽娘”这个人物进行了角色重构,以女设计师夙兴夜寐的赶稿生活作为创作视点,讲述其恍惚中透过镜子化身画中人,变身“杜丽娘”,一入闺房、二出庭院、三向远方,寻求精神自由,实现内心重生。通过李老师的改编,这部舞蹈作品突破了传统对《牡丹亭》解读的思维定势,展现出一名当代女性与古代“杜丽娘”灵魂交汇交融的时空转换情节。

据李老师介绍,《寻梦令》是跨越时空的文化交流,其背后也是困难和挑战并存的:无论是从故事情节、视觉表现、到两个时空人物角色关系的内心世界的呈现,还是最终让两个时空生动鲜明的人物形象融为一体,都需要创作者不断的尝试、反思和改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为确保故事情节的连贯性和视觉渲染力,李老师多次与相关专家交流探讨,不断汲取宝贵经验和建议,不断调整作品结构和队型调度。她的一次次努力没有白费,作品的最终呈现,让观众深切感受到,作品所传达出的牡丹亭文化的时代意义。

舞蹈《寻梦令》剧照

 

探索,寻舞与生命跃动

目前,李老师带领团队,致力于舞蹈疗愈以及在职业技能教育层面的研究工作,舞蹈疗法新概念的提出正是适应当前文化建设的需要而提出的新课题。“舞蹈疗愈是通过舞蹈动作、音乐和情绪表达使心理、生理机能得到修复和调整的方法。”李老师介绍说,当今社会,面对竞争压力,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着身心健康的发展,而舞蹈疗愈就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方式,它对人们排解工作生活压力,改善负面情绪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舞蹈疗愈法融合了舞蹈艺术和心理学两个领域的内容,李老师坦言,将通过不断涉足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前沿,不断丰富自己的舞蹈疗愈教学,争取取得新的突破,这是她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记者手札】苏湘老师,执着于她所钟爱的舞蹈教育事业,始终保持着求学、好学、爱学的态度,在教学中博取众长,深度融入西方舞蹈与中国传统舞蹈的艺术理念,敢于突破传统深入教改,不断提升教学育人水平,她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