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座谈会

作者:过其欢创建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18

为统筹推进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411午,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座谈会在我校靖逸楼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丽水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叶青,丽水第二高级中学、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嘉宾应邀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我校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相关情况。近年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校稳步实施一系列思政课改革创新举措,一体化联动效应初步显现,一体化育人资源充分挖掘,一体化学理探究稳步推进,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取得明显成效。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2024年是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扩优提质年,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将围绕一体化教学“金课”展示活动、一体化优秀示范团队评选活动、一体化教学改革课题研究、一体化品牌案例评选活动、地方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讨会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强化举措,实现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的提质增效。

叶华松在总结中肯定本次座谈会对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将地方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实现地方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课题。他强调,要扎实推进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一体化,贯通各学段共同主题,紧扣核心素养,推动跨地区、跨学段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落地生效;要加强高校思政引领、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推动高校与中小学结对共建,充分发挥大中小学联动效应;要充分发掘地方资源、体现地方创新特色,推进丰富多彩、鲜活生动的丽水本土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推动思政课建设因地制宜、因势而新、因时而进,进而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

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安排部署,积极探索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育人模式,办好思政课这一铸魂育人关键课程,努力实现大中小学信息共享、资源共享、经验共享,不断推进我校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

丽水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人员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