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退役女兵考研记

作者:陈池 教师教育学院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6-05浏览次数:2543

在今年考研成功上岸的毕业生中,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165班的张彦琪身姿挺拔、意气风发,让人印象格外深刻。她不仅考取了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吉林大学,还有着一个特殊的身份——退役女兵。



“心理学是我会主动学习的一门学科”,谈及跨专业考研,张彦琪坦言,比起一些科目“被动学习”,自从接触心理学之后,自己会不断找书、找文献自学相关内容,兴趣十分浓厚。

而跨专业考研能够获得成功,则得益于她在部队期间养成的良好习惯。“我喜欢把时间一块块地分割开来,大到一个月,小到一天”, 每个月的最后一天,她都会把下个月每一天的安排列在Excel表上打印出来,每天核对完成情况。每周,她还坚持“6+两个0.5”的学习模式,即花6天的时间学习新的知识,花半天复习一周所学,另外半天运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受过高强度军事化训练的她将学习、运动和午休的合理安排地非常有序。



“我在哪?我是谁?我在干什么?”大三那年,从小怀着军人梦的张彦琪通过层层考核,顺利进入中部战区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服役,头三个月的新兵训练让她“有点懵”,“想过训练苦,没想到这么苦!”半夜毫无防备的紧急集合和午间挥汗如雨的野外拉练,叠“方块被”时的小心翼翼和踢方阵时的全神贯注……张彦琪迎难而上,很快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两年的时间过得很快,退役后的张彦琪把部队中学到的“时间管理”很好地应用到学习、生活当中,“这对我的考研帮助很大”。

当兵、考研,大学生可以的体验的最精彩的经历之二,张彦琪都体验过了。谈及最珍贵的财富,张彦琪用了“自律”两个字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