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探索高校管理育人的“书院模式”

作者:王奕威创建部门:学生处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1499

编者按:

砥砺奋进绘蓝图,继往开来谋新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华美乐章。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五年成就”专题栏目,集中展示我校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和激扬全校师生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同德扛起“高教强国”和“重要窗口”新使命。今天,“五年成就”推出书院建设专题报道:《探索高校管理育人的“书院模式”


2012年,我校全面推行书院制改革,按寝室片区,设立“行知书院”“德涵书院”“石湖书院”和“伯温书院”四个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心从教学区转移到生活区,书院成为学生学习进步、成长成才、人格塑造、思想品德修养提高和行为规范养成的重要场所,成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和能力素质培养的重要阵地。


“生”为本:一场关于“社区共享与朋辈互助”新圈层的探索

书院制模式与传统的寝室管理相比,最大的亮点与区别在于以“生”为本,着眼于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

实现社区共享理念,学校启动空间改建工作,搭建书院功能室为社区共享、朋辈互助圈层的载体:一是建设完成标准化学生公寓优化学生公寓条件配置,每个学生寝室配备空调和热水设备;二是完善学生生活生交通服务休闲锻炼商业服务配套设施,满足学生各种需求;三是完善学生活动用房功能,建立阅览室、书吧、自修室、成长辅导室、党团活动室、文体活动室等107间,累计面积4000多平方米。

在书院,学生走出寝室,就能够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同学互动交流,从而引导学生自我认识、自我管理与自我发展。


走进书院:一次人与特色文化的亲密接触

书院制是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象征,围绕“文化育人、学化育人”,强调专业学习与人文修养的共同发展,突出求是与修身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

“一楼一主题”,突显了公寓廊宇楼道的主题文化特色。伯温书院建成立德楼、立功楼、立言楼;石湖书院分别以科技、创新、创业文化布展公寓楼宇;行知书院建成至真楼、至善楼、至美楼;德涵书院建成行德楼、和德楼、涵煦楼、涵润楼。

“一室一风格,展现了学生寝室室内文化的温馨典雅。以卫生干净整洁、环境温馨雅致、室友关系和谐为基本要求,按环境优雅、学风优良、寝室个性文化、自律表率四个维度,分类引导和培育学生寝室室内文化。

“一院一节则将书院文化活动日常化、品牌化。伯温书院举办的“四季行吟”文化节,石湖书院举办的科技文化节,行知书院举办的“行知行”文化节,德涵书院举办的“魅力德涵”文化节……书院文化节已成为学生最喜爱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一院一品形成书院文化特色。伯温书院的民族传统文化、石湖书院的科技创新文化、行知书院的陶行知教育文化和德涵书院的校史文化,书院已成为育人的隐性课堂。


智能管理:一个精细有序的管理模式

现代书院制建设,是基于大数据的“党建引领+书院自治”和谐理模式。学校坚持“学校导治、书院智治、学生自治”创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

一是开展党建活动进书院。建设书院党员工作站通过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标杆“立”起来、党员作用“显”出来三大措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软实力和阵地作用。

二是学校导治。学校实行住楼辅导员制住楼辅导员联系该楼的所有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状况参与该楼的文化建设和突发事件的处理负责该楼的寝室卫生管理等工作辅导员通过200“生情周记”,及时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建立干部教师联系寝室制度多年来干部教师走访寝室逾三万人次。

三是书院智治。学校运用网站、学生工作管理系统、微后勤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实现书院管理信息化和智能化;通过建立书院学生事务中心,开设网上办事大厅,开通2271234服务热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站式”服务。

四是学生自治。书院学生自治管理委员会秉承一切为了学一切依靠学生 一切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一方面,以学生为主体统筹加强文明寝室建设每学期开展星级文明寝室评比,提升学生文明寝室建设主动参与意识。另一方面,建立公寓区学生表现记实考评制度,营造积极参与文明寝室建设的氛围,促使学生将文明寝室建设内化为自觉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逐步形成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