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杨建伟——讲台是我的舞台,学生是我的骄傲

作者:陈乐意 王智嫣/文 叶高翔/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817

“职业是我的荣耀,专业是我的热爱,讲台是我的舞台,学生是我的骄傲”,出生教育世家的杨建伟老师从小便对老师这个职业存在着敬意和向往,并以一名音乐老师的身份成为杨家的第五代教师。2000年7月,他被调往丽水师专(丽水学院前身)任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兼音乐系副主任,那个结缘的炎夏,他记忆犹新。



“从开始建楼到招生再到开班,最后终于成立了丽水学院第一个音乐系”,杨老师在电脑前,非常熟悉地打开一份文件,“人的记忆总是有限的,所以我就把以前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做了一个回忆录。”第一个音乐班的集体合照、第一次带领学生参加大学生艺术展、组织召开第一届浙江省音乐艺术学院高峰论坛会……一张张照片,一条条留言串联起杨老师执教生涯的无数个回忆。当谈及难忘的一刻时,杨老师深吸了一口气:“最后一节音乐课,我给学生们讲的是畲族山歌调式……”上课过程中,他全情投入讲课内容,并未感觉到离别,但在下课学生一一道别后,他才后知后觉地发现心顿时空落了下来,“讲台就是我的舞台,即使做过千次万次的准备,可当真正要与它分别之时,我真的是很不舍啊!”



对讲台爱得深沉的杨老师,对学生的爱更是难以溢于言表,他和学生之间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还如同朋友亲人般,学生们每每看到他,都会亲切地叫道“杨老爹好”。退休后有许多学生给他发了自己之前在讲台上讲课时的照片,他们总说想再上一堂杨老师的音乐课。所有的热爱只有奔赴才有意义,现在,杨老师仍与同学们保持着密切地联系,他们有困扰的问题时也会积极地向他请教。杨老师说,“每年到节日,家里总会有学生送来鲜花,年年都没有断过。”

回想在丽水学院任教的十七年,从学校升本,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审核评估,杨老师见证了学校的发展,也深刻地感受到全体师生团结的力量。看到学校现在发展地越来越好,杨老师表示开心和欣慰。如今,他仍时常回到学校,继续做着相关的科研项目,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

 

【记者手札】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至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杨建伟老师深受学生们的爱戴,只要是他的课就座无虚席,学生们更是亲切的称呼其为“老爹” ,把一腔热情和心血都献给了讲台和学生们的杨老师始终不忘初心,奋斗在教育领域,享受着耕桃李之园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