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锐意进取开新局,勠力同心再出发

作者:创建部门: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6浏览次数:1925

编者按:

砥砺奋进绘蓝图,继往开来谋新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华美乐章。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五年成就”专题栏目,集中展示我校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和激扬全校师生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同德扛起“高教强国”和“重要窗口”新使命。今天,“五年成就”推出职业技术学院专题报道:锐意进取开新局,勠力同心再出发》。


序言:2013年学校在凤凰山校区成立高职部,2014年更名为职业技术学院,与继续教育学院合署办学。2016年由凤凰山校区搬迁至黎明校区与黎明初中同校区。2017年6月学校新建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搬迁至本部办学。

7年来风雨兼程,职业技术学院从2013年学生数310人到2021年的1933人,班子成员秉承周而不比、务实担当、遵章守纪、情系师生、追求卓越的精神,带领全体师生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实现了职业教育“华丽转身”,为实现学校高等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以党建工作为龙头,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

学院党委坚持强化党的领导,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出发点,秉持“绿谷工匠精神”,求生存、谋发展,提出“领导班子履职要律五则”,一任接一任,推动学院事业迅速发展。学院党委建立了闭环运行机制,工作成效明显,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排名全校第三,考核等次为好,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为优秀。党委扎实落实好两项主体责任,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五化”:学习常态化、红色教育课程化、党日活动主题化、政治意识固定化、党团力量凝聚化。学院党委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课堂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积极占领网络阵地,职技青年微信公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找准学院发展建设中的新问题和新思路,学院党委开展“大调研”三年工作规划,切实加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学院护理系教师党支部、人文教育系教师党支部、护理系学生党支部和人文教育系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一部一品”建设,精心培育了《护爱同行,健康夕阳“红”》《文化下乡+》《离“家”不离“党”实习党员教育》《两带一引领》4个支部品牌,并不断坚持、深化,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得到提高,在学院重大工作突破中,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明显。


 以专业建设为中心,不断创新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学院作为归口管理高职教育的二级学院,充分发挥本科办高职的优势,实现校内师资和实验室资源共享机制。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办学理念,深度对接地方产业,对原来专业进行精简和凝练,将护理、学前教育、社会工作、文秘、建筑工程技术5个专业作为围绕“两山”战略中“大健康”和“乡村振兴”两大核心的专业群进行重点建设和协同发展。学院依托护理、社会工作专业2019年6月成功获批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老年照护证)试点院校、老年照护证培训基地。依托学前教育、社会工作专业2020年成为“1+X”证书制度(幼儿照护证)试点院校。学院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改革,与省内各政府部门、红十字会等群团组织、中职学校、养老机构、企事业等67家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围绕“校、地、企” 协同育人,持续推进联盟式办学。通过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机制,聘请行业精英、企业专家执教专业课程,拓宽学生接触行业前沿知识的渠道。加强中高职一体化办学,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定期组织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抽考和选拔考,各中职校相关负责人参与阅卷工作;根据《丽水学院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合作项目考核评估办法》对合作中职校进行评估和打分;校领导多次带队考察合作学校;通过校园开放日、夏令营、“绿谷工匠杯”职业文化节等活动加强合作校沟通与交流,增强了中高职一体化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以技能竞赛为抓手,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学院的招生分数已经全面超过二段线18分以上,学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全日制专升本人数从 2017年的19人到2020年161人,创历史新高。学院从2015年开始举办职业文化节,为积极打造“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展示,人人都参与”的技能学院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极大地促进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学科竞赛、校园文化多位一体育人平台的构建。以A类学科竞赛评价模块为依据,开展C类学科竞赛工作。学科竞赛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曾多次获得浙江省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效大赛、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在第十届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上,戴温怡同学斩获职业规划类(高职高专组)一等奖,并获最佳职业规划之星。学前181高仇熠玥同学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在本专科同台竞技的省师范生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暑期社会实践硕果累累、广受关注。“小候鸟”儿童剧下乡调研实践队的实践活动成功入选“浙江日报浙里正青春2018暑期实践十强”团队,并从数千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好项目。妈祖文化调研团队获得中国百强团队。社工161高张柳婷等学生在《倾馨.大学生临终关怀志愿项目》中获浙江省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以提升发展为目标,不断增强科研和创收能力

学院持续通过科研成果的三级分类培育激发教师科研动力,提高教师科研综合能力。以丽水市自筹类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计划、丽水学院职业教育专项科研项目、丽水学院云和木玩游戏专项科研项目三大主要管理科研平台为基础,近三年获取近30项科研项目,培养教师科研意识与能力;以其它市厅级项目与奖项为提升,近三年获取省教育厅一般、市哲学社科研究项目近10项,市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以省部级以上项目与高水平论文等成果为引领,近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若干,SCI、CSSCI等收录论文十余篇,发明专利3项,专著2部。学院主动对接地方,扩大服务范围,创造了地方服务工作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项目结构逐渐优化、多元化。2019年创收收入突破875万元,与2017年相比实现创收总额翻番,增收节支工作排名全校第一。课程培训班、社会函授、中高职一体化、合作培养等传统项目持续稳定。中小学教师培训实现单个项目平均环比增长135.91%,其它培训项目总额环比增长104.35%。与丽水市红十字会开展战略合作,致力于资源共享,共同建设丽水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基地和丽水市红十字会养老服务试点中心,并获赠50万元的医学仪器设备。积极拓展其他社会培训项目,形成新的增长点。获市发改委委托开展《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丽水职业技术教育研究》,职业教育研究能力和影响力逐步提升,得到了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展望“十四五”,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把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履行地方应用型高校的使命和担当,发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植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