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邱云美:三尺讲台谱春秋,诗与远方筑梦想

作者:融媒体中心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3694



【人物简介】云美,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高校本科旅游管理类教指委委员、中国未来旅游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和丽水市138人才第一层次、市政府生态旅游首席专家、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专家、教学名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旅游规划、生态旅游和文旅融合。

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等省部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20多项;主持浙江省精品课程1门,新形态教材1部,出版专著4部,主编教材4部;主持百山祖国家公园重点项目《百山祖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和生态游憩研究》等社会服务项目2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各级优秀科研成果和教学成果奖30多项,其中获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奖1项、丽水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指导学生的实践项目入选“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实现了丽水市在该类项目中零的突破;指导学生在“全国导游大赛”“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等多个赛事获奖和项目立项。

 

有缘者,矢志不渝

“我大学的专业是地理学,里面就有一门旅游地理课,从那时起,我就与旅游专业产生了亲密的联系”邱云美老师坦言,“我喜欢旅游,喜欢走过一季又一季的闲适;我也喜欢运动,喜欢冲破气息的感觉!”这颗从事旅游教育的种子就这样在邱老师心底不知不觉地待了许多年。而真正让她从事旅游教育事业的契机还是恰逢浙江省实行教育改革,我校1999年开办了旅游管理专业。也许人生就是如此,使我们不断地在恰当的巧合里相遇。硕士毕业论文,邱老师写的也是有关旅游管理本科专业课程设置的研究。本身的喜爱再加上专业知识的储备与相关领域研究,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就成为了邱老师毕生之奋斗的事业。

 

为师者,丹心育人

“传道,授业,解惑”的路上,邱云美老师一直以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坚持和操守。在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时,她会引经据典,结合旅游行业最前沿的信息,以及个人科研、社会服务的经历,运用到课堂上。“在她的课堂里从不会感到枯燥,她拓展出来的领域特别宽泛,而且在PPT里我们能看到许多老师亲自拍的照片,非常有趣。”学生杨洁在谈及邱老师的课时说道。邱老师还注重培养学生们的道德情操怎样处事待人怎样学做真人。当她看到学生做了欠妥当的事,总会及时指出,帮助他们改正。汪淑梅同学回忆道:邱老师总是很为大家考虑,会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大家的未来,经常以往届学生的成长谆谆教诲大家学习、为人处世等多方面的正确方法与态度。

她身体力行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项目、比赛,在她的指导下,学生的实践项目“丽水古堰画乡旅游志愿服务”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实现了丽水市“国家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零的突破;获“全国导游大赛”三等奖2项,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1项,“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1项。“让自己融入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浪潮中,去引领和关爱他们,这是一种幸福,是价值的体现。”邱老师如是感慨。

从教三十年来,邱老师真挚的关爱收获了学生们的真情。每当学生考研成功之后,首先选择的就是跟她分享这个喜讯。在她人生艰难的日子里,已经毕业二十几年的学生,竟通过各自不同的途径联系到她,送上问候师生之间互相爱是彼此间的支撑。

沈金绸是邱老师班上的学生之一,在谈到邱老师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大家对邱老师的喜欢度很高,以前她对我们很严厉,上课时我们都不敢开小差,现在回想起来真的特别感谢师,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们。”毕业多年的周高华再次遇邱老师,不禁感慨:“时隔十年的岁月,没想到还可以受到大学专业导师的指导,犹如夜空中闪烁的星光,温暖且明亮,十分感谢邱老师。”

 

为学者,鞭辟入里

“学术研究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学术做支撑,大学课堂就会失去‘灵魂’。”学者这一身份,邱老师如是说道。在倾心教书育人的同时,她积极地进行学术研究。在求真、求新、求深的道路上,力求走在学科发展的前沿。为了能够使自己有持续研究的动力,总会寻找一个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课题,结合当下国家、社会的发展趋势、研究热点,对周边区域的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就像在做畲族旅游的相关研究中,她会用自己的脚步去亲自丈量景宁的各个畲族村落,去积极地深入实地调研,将论文写在大山深处。在未来的道路上,邱老师也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带好每一批学生,同时根据自己研究的兴趣,结合学科的特点、丽水的产业特色,做更深入的研究。

作为同事的莫艳恺老师对邱老师十分地崇敬:“邱老师在科研上是有目共睹的,她写的文章、出的专著,在整个旅游专业的教师中都是佼佼者。不仅如此,她还注重团队的进步,邱老师会带领我们整个旅游专业团队的老师一起成长。”最令莫艳恺老师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2017年,邱老师得到全国旅游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消息后,马上就告诉了大家一开始自己还是七上八下的,觉得自能力不突出,不想去参赛。但就是邱老师一直鼓励,指导做课程设计,给予了我信心,最后荣获了全国旅游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莫艳恺老师充满感激地说。

 

记者手札:邱老师以一垒土一垒土造了个高楼,演示了何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奔赴辽阔的未来总需要知识力量的加持,就像邱老师所言:人生不管走到哪一步,都需要自己踏踏实实去做。她衷心祝愿丽院学子能够做到自律、感恩、诚信、责任,去实现自己诗与远方的梦想。


(学通社  刘伊诺 陈梦蝶 江忆婷 吴子沂 尤佳琳 余佳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