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所爱的事,爱你所做的事”

【好记者讲好故事】陈年龙:热爱与坚持,可抵岁月长久

作者:陈梦蝶 王美佳 倪培薇 程祎卉创建部门: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2370

  


【人物简介】陈年龙,著名口琴家、口琴教师、国家文化部艺术科学专家库口琴类专家、中国口琴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口琴指导老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央音全国音乐教师岗位能力培训及种子人才口琴(标准)培训班”主讲授课老师、亚太青少年口琴节组委会副主席、中国乐器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年会特邀口琴家、台湾口琴家杂志顾问,长沙口琴协会名誉会长、丽水丽阳小学、梧桐乡校、鹤溪小学特聘口琴教学指导专家、丽水市音乐家协会口琴专业委员会主任、绿谷口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我校口琴公选课《半音阶口琴演奏与欣赏》主讲教师、口琴协会指导老师。在所指导的学生中,五十多人曾在国际、国家、省级、市级各类口琴比赛中获冠亚军。


初见陈年龙老师,便不由得被他的热情所感染。一聊起口琴他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并十分高兴地为我们介绍了我校的口琴博物馆,对于各式各样的口琴他如数家珍,像是在介绍一位多年的老朋友一样。“是口琴让我的世界变得更完整了。”陈老师坦言。


缘起情深,访师学技

于陈年龙老师来说,口琴已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六岁那年第一次接触口琴起,陈老师就对这件乐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优美的音律、有趣的玩法,使他一下就爱上了口琴。那时没有专门的老师教导,陈老师就按口琴说明书上的教程一点一点摸索,一个一个地把音符找准,一遍又一遍地练习探索下,他学会了不少曲子。陈老师历经各类国内、国际大舞台的锤炼,但谈及最印象深刻的演出他还是觉得是那场初中毕业晚会的演出,那是他第一次站上舞台进行口琴独奏,也是他梦想发光的起点。对口琴的热爱就这样一直延续着,从未厌倦。到后来家里有了收音机,陈老师还总会去找一些大师名家演奏磁带来听,专业的演奏技巧,独特的演奏风格,无不吸引着他向更深处探索。

第一次登台独奏以后,他开始长途跋涉寻找老师,到口琴发祥地上海学习成为生活的常态。在我国第二代口琴家代表人物之一程明德倾力指导下,陈老师的曲风里融合了细腻的演奏和迷人的张力;在口琴家石人望老师影响下,陈老师对中国民乐有了更深地了解;在口琴家王庆隆老师身上,陈老师经常感受到中西洋音乐的各自魅力口琴家陈剑晨老师家里和上海口琴会演出排练现场,恩师对音乐和乐团指挥的严谨,让陈老师感受到了音乐的厚重;在口琴家陆多邦、季申老师家里,在口琴家游宏钊身边,陈老师也一直痴迷忘我地学习;跟美籍华裔口琴大师黄青白教授学习后,口琴在陈老师心里更埋下了深厚的专业的种子。不到两年时间,当陈老师的师兄陶慎祥、宗筱华老师再次听到陈老师的演奏,都不由地惊叹陈老师演奏进步之大,音乐变得更有韵味了、演奏把控得更自如了……“那时候没有高速公路、更没有铁路,我就这样坐十几个小时汽车跑过去,老师们都惊呆了。他们对我特别好,像自家人一样,全免费教学指导。”陈老师不由感慨道。回来之后,陈老师对口琴的练习更加认真了,上台表演的时候,别人随便点一首曲子陈老师就演奏出来,学习更多的乐曲也成了他每日练琴的目标。

同时,陈老师利用广播电视、到上海北京有关音乐院校听课,学完了音乐学专业的课程,还参加完成了我校组织的杭师大音乐学研究生课程班学习并且一直担任着相关音乐教学工作。陈老师发自内心地表白道:“感谢那么多老师的无私指导!感谢学校给我那么多平台!让我成为全国唯一的大学口琴老师!”

 

学会生活,体会失败

在学习口琴的过程中需要用心体会,对于生活也是如此。“学了口琴音乐之后,我感觉我的心思更细腻了,也更会生活了。”陈老师坦言。人生其实过得很简单,随心随意随缘,善于感受美,随心一缕,一片普通的叶子也是很美的。也正是对于生活的淡然,使陈老师总会乐观地看待所经历的困难挫折。在舞台上,常要面对表演意外,但他一直觉得面对失误、失败首先就是不要害怕,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分析原因,并在下次避免这种意外的发生。把失误当成有趣的经历,也是“下一次做得更好的”一种好方法。这学期重阳演出前,陈老师在绿谷口琴交响乐团训练时,就分析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意外状况。在当天的演出时,先是低音口琴没有声音,后是固定不牢的和弦口琴话筒架慢慢下滑,和弦口琴也没了声音,我们乐团充满激情的演奏者丝毫未察觉的提醒……”陈老师笑着说。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并未使慌乱,他一边指挥演奏,一边冷静思考如何解决,在一遍又一遍地轻声提示下,乐团的演奏者才重新调整了话筒,顺利完成了本次演出。这正是长期的舞台表演实践带来的宝贵舞台经验。

当提陈老师的指挥史不由感慨:“我既是领队、指导老师又是指挥,真的会很累,特别是演出前的密集排练准备工作,晚上学校回家经常是半夜11点,等到演出时已累得站不稳了,但一次次,咬咬牙都挺进来了。对表演者来讲,休息好才能演奏好。虽然没日没夜的排演很辛苦,但看到乐团同学们进步了,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一直在做我热爱的事,有意义的事。”

 

良师益友,诲人不倦

课堂是师生之间相互倾听与对话的桥梁纽带。在陈老师看来,每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个体,对于每节课所吸收知识的快慢也有所不同。因此,他经常鼓励孩子用心认真地对待学科,并耐心帮助他们理解,是陈老师教学上一直以来的准则。“只要肯学,我就教,要是没听懂的,我就再多讲几遍。”这也是陈老师课堂上最常听到的话了。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善于倾听的老师,当学生出现问题,陈老师总会主动与学生沟通,不仅只听学生的言辞,还善于把握言辞背后的思绪性情、愿望和需要,并加以热情地呵护和细心地引导,设身处地地去理解学生,减少误解的发生。学生梅洁凡在聊起陈老师时,开心地说道:“陈老师真的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老师,无论是对我们口琴乐团还是口琴通识课的学生都非常认真。他的标准很高,只要我们有条件做到满分,他就会放弃休息的时间,给予更多的鼓励和指导,绝不会只要求做到及格,甚至让我们做到200%。别看老师上课时很严肃,在私底下他其实是一位非常幽默、平易近人的人,在我们学习口琴遇到问题的时候,陈老师总会积极地帮助解决各种难题。”

在谈及自己的学生,陈老师露出了满脸的笑容:“从1985年开始口琴教学的三十五年,经常看到口琴乐团的学生由单纯欣赏通俗音乐转向欣赏古典音乐、看到音乐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时,我觉得这才是我这个老师的意义所在和我乐此不疲的动力所在。”无论是对自己门下技艺娴熟的学生,还是对于毫无口琴基础的学生,总会毫不保留地教他们。在学习口琴时,每个人都很愉快,大家都很乐意将最近的收获、成果分享给陈老师,彼此想法的交流碰撞总能擦出不一样的音乐火花。在陈老师细心的指导下,多达五十余名学生在国际、国家、省级、市级各类口琴比赛、器乐比赛中分别荣获了冠亚军。他也一直如此不仅仅作为一位知识的传递者,奉献着他的一切更会与学生一起创造生活,为学生的未来生活做创造。

 

记者手札:“做所爱事,爱所做”,只要是真正的热爱和喜欢,不论时间多久依旧会满怀热情和期待。生命一直向前,终有一天会老去的,热爱不会。坚持一件事情五年、十年很难,但如果你默默坚持,当你走到某个节点,回过头看,这件事情并没有消逝,而是比以往的任一时刻都更具魅力。大家时时有希望,事事有欢喜,便不辜负这如歌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