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成就】潜心两山研究 服务两山实践 培养两山人才 打开两山通道

作者:创建部门:中国(丽水)两山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611

编者按:

砥砺奋进绘蓝图,继往开来谋新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积极探索实践,谱写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华美乐章。为迎接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五年成就”专题栏目,集中展示我校五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鼓舞和激扬全校师生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心同德扛起“高教强国”和“重要窗口”新使命。今天,“五年成就”推出中国(丽水)两山学院专题报道:《潜心两山研究 服务两山实践 培养两山人才 打开两山通道》。

中国(丽水)两山学院成立于2019年3月5日,是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和我校合作共建的特色新型学院。学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立足丽水、面向山区、服务全国,助推山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学院组建了一支由生态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各个领域的博士、教授等人员组成的50余人兼职研究员队伍,为理论与实践研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智库建设等工作提供智力保障。

凝心聚力,做深做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研究,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围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础理论与逻辑问题,全面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推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丽水乡村绿色发展的几点经验》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打开“两山”转化通道的丽水实践启示与建议》被《浙江社科要报》刊用,获得省委领导批示;《“两山”理念引领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山”转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内在逻辑——来自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的经验观察》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报》《经济要参》《浙江日报》等权威报刊杂志公开发表或转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一文被《新华文摘》摘编;《“两山”转化的丽水探索——浙江省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度重点课题收录;学院主持编制的丽水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南》地方标准(DB3311/T139-2020)正式发布,这是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核算领域的地方标准。

围绕中心,增强资政能力,助推新型智库建设。两山学院与浙江省委党校、丽水市委宣传部协同共建的中国(丽水)两山研究院被列为省新型重点专业智库培育单位。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正式公布的之江科技智库首批研究19家基地中,学院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实践为主要研究领域入选。学院积极发挥智库作用,扎实开展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工作,目前已获得各级领导批示10项,完成浙江省新型智库重点研究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实践研究——“两山”理念的实践示范及战略推进研究》。

立足山区,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完成《丽水市试点乡镇GEP核算项目》,项目经费618万元;2020年承接了百山祖国家公园、莲都区、缙云县等地的2019年度GEP核算工作,并首次承接了丽水市外GEP核算项目,项目经费近300万元;与丽水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合作共建研究院,与青田农商银行、浙江披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两山之路”实验区,派驻兼职研究员指导工作,提炼和总结出全国有代表性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案例。积极承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训,2019年承办8期,2020年开展11期,共计培训学员1356人,培训总金额达300多万元。积极开展 “两山”教育研究,探索“两山”“两基”学科特色,开设《两山之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样本》通识课,启动“两山”青咖论坛,获丽水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评选特等奖和一等奖。

统筹谋划,保质保量完成发展规划任务,助力学校“十四五”内涵建设。学院认真落实校党委和行政的部署,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始终以向学校提供宏观的、战略性的、综合性的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咨询为己任,形成科学发展的新思路。认真总结学校“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经验,积极谋划“十四五”,迅速成立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确定“1+9+10”规划体系和编制任务,召开系列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编制“十四五”总体规划。

交流合作,积极承办各类活动,助力学院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2019年学院协办了莲都区科普艺术节,承办了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2020年承办了丽水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15周年暨撤地设市20周年理论研讨会,会议获得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网、浙江日报、党报头条等国内知名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承办了丽水市社科联第一届学术年会暨“两山”发展论坛,会上发布了《“两山”发展智库联盟倡议书》。在四川、吉林、陕西、新疆等地陆续成立了长江分院、梅河口分院、照金分院、新和分院、黄河研究院、新疆理工学院研究院,总结与推广丽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经验和做法。先后与中国社科院生态经济研究所、中国航天五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上海复旦大学、广西林科院等知名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就“两山”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研讨,建立合作关系。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两山学院建设成果显著,在生态文明理论研究、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智库咨政建言等方面取得突破,助推丽水市建成“生态产品供给者、生态标准制定者、生态理论研究者”,成为“生态价值实现的前沿阵地、山区绿色发展的创新高地、美丽中国建设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