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召开

作者:叶丽君创建部门: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评估中心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008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1月8日下午,学校召开2020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彭兵主持会议并讲话。


    

彭兵表示,实验室安全关乎每一位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关乎到校园的安全稳定,要把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放在首位。他就相关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要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保管理责任层层压实不递减;二是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家和学校各项有关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结合各自实验室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具体措施和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三是职能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实验室安全工作;四是强化实验室安全宣传和教育工作,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要按照“全员、全面、全程”的要求,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宣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做到安全教育的“入脑入心”;五是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要结合本实验室自身特点,分析实验中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加强实验室各个环节安全管理,切实做到实验室无安全隐患,确保实验室无安全事故。六是定期不定期深入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会上,教务处、保卫处负责人分别对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具体部署;生态学院、工学院、医学与健康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单位实验室建设与安全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实验室工作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副主任、实验员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