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你同行,携手振兴

我校实践团队走进民族村落,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蓝嘉琦创建部门:民族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078

近日,为助力乡村振兴,弘扬民族文化,我校“‘语’你同行”实践团队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郑坑乡,莲都区老竹畲族镇等9个民族村镇,实地调研浙西南地区民族村寨的乡村振兴之路。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分组入户,以问卷方式对畲民语言使用情况进行抽样调查,并向相关村干部深入了解当地语言能力建设情况。

景宁畲族自治县郑坑乡乡长何伟平表示,随着大量异地游客涌入,畲民的语言沟通能力重要性突显,“我们计划通过普通话的普及,畲语的保护传承以及外语的学习这三个方面来助力乡村的持续健康发展。”

实践团队开展调查研究,充分结合所学专业,以“语言经济学”为导向,分析语言应用能力与经济发展之前的关系,并针对浙西南民族地区现有的问题和乡村振兴的短板,积极探索解决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