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作者:创建部门:学生处、学工部、人武部、创业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993

4月16日下午,省教育厅、省人力社保厅联合召开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人力社保厅副厅长陈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在杭州设主会场,在各区市教育局和高校设分视频会场。我校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叶华松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最为困难的一年,全省高校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一手抓抗疫,一手抓就业,共同打了一场就业服务攻坚战,取得了就业数据高位稳、就业渠道拓展宽、就业服务举措实、创新创业成效显的不易成绩,为全省就业大局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困难和挑战,准确把握机遇和有利因素,科学研判,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民生工程。

于永明强调,全省高校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找准着力点,精准施策,努力做好今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要多元就业拓广度。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升学,积极引导毕业生参军入伍,扩大科研助理岗位规模,鼓励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二要不断线服务强力度。运用“互联网+就业”思维,优化创新供需对接方式,通过组织网上招聘会、优化网上就业服务、强化线上就业创业指导、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等方式精准匹配,实现就业工作线下线上稳步推进。三要精准帮扶有温度。准确掌握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对就业困难群体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加强思想教育和就业心理辅导。

于永明要求,各高校要不断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推进落实机制。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牵头,就业、教务、学生、招生、团委等部门参与的联动工作机制,推动从辅导员具体管向学校全员抓就业、全程促就业的工作模式转变。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保障能力。帮助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化解工作阻力,切实加强毕业生就业机构建设。要确保就业工作质量,选树推广典型。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就业签约工作的“四不准”要求,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改革就业评价机制,发挥就业创业工作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会上,浙江理工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叶华松通报了我校近期就业情况,指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一下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前布局,引导学生科学就业,建立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实习实训基地,将实习与就业紧密结合。二是保证后续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对母校的满意度。要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长效机制;要加强感情联络,走访看望毕业生;要持续给予毕业生后续关怀。三是聚焦“留丽”和“考研”两大目标,构建就业服务新导向。要鼓励毕业生留在丽水就业,努力营造“留在丽水,与丽水共成长”的校园氛围;要加强部门协同,鼓励学习优异的学生立志考研,多渠道提供考研相关信息,有效推进毕业生考研升学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学院就业工作考核指标体系,设立“留丽就业工作奖”,“考研工作奖”等,引导毕业生提升学历,留在丽水。

  教务处、学生处、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副书记、学生科长、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