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院之星】季忠苑:做青瓷文化坚定的传播者

作者:学通社 王智嫣 张芸妍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1997



人物简介季忠苑,浙江龙泉人。副教授,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主持成功申报201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主编浙江省新形态教材《龙泉青瓷艺术赏析》,出版《凝古出新--中国青瓷学院青年新秀精品集》。主持基于三协三融的应用型青瓷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项目获丽水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曾指导学生在2020年大学生艺术节获浙江省二等奖,指导学生获国家A类学科竞赛一等奖

 

龙泉青瓷以瓷质细腻线条明快流畅造型端庄浑朴色泽纯洁而斑斓著称于世素有‘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磐,薄如纸’之称,为瓷中之宝。”在季老师的办公室里,他正在向访客介绍着摆在桌上的龙泉青瓷。身为龙泉人的他,一聊起青瓷,就有说不完的话题,在他身上能看到由文化自信带来的高度自豪感。

从青瓷的色泽制作到其悠久的历史文化,龙泉青瓷似乎被注入了灵魂……”谁也不曾想到眼前这对青瓷如数家珍的老师,并非艺术专业科班出身,而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理工男”。

季忠苑老师本科学的是电子信息,大学毕业后在丽水工校担任电子信息专业教师。2000开始从事学校团委工作一名教师行为一名管理者,虽然和学生在课堂上相处的时间减少了,但是在课外,他仍然会和学生们进行广泛的交流,关心关注倾听学生们的所思所盼既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也是益友。

2013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夏宝龙来到丽水学院视察时强调,“你们要把青瓷系办好,你们就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带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2016年5月25日一个让丽水学院和龙泉人民值得铭记的日子,丽水学院中国青瓷学院正式组建成立,从古至今,由一代代青瓷匠人传承而来的青瓷文化,迈向了高等教育的步伐。

彼时,带着龙泉人那份的文化自信,忠苑老师成为了中国青瓷学院的党委书记“我是土生土长的龙泉人,是喝着龙泉水、吃着龙泉饭、讲着龙泉话长大的,和龙泉青瓷有着血浓于水的特殊情感……到位后,就下定决心,要组建团队老祖宗下来优秀青瓷文化更好地传承与推广去,让更多的人知晓青瓷了解青瓷,透过龙泉青瓷这张金名片来进一步感知龙泉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青瓷本是祖国瓷器史上最耀眼灿烂的明珠,所以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瓷文化,爱上这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季老师眼里学生和教师都是文化传承的核心力量。他曾多次到龙泉多所学和企业进行考察调研,加强与龙泉本地的学校对接联系,通过联合办学在校外设立专门的青瓷文化传承基地,调整陶瓷艺术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学方式和课程设置,满足社会对青不同类型青瓷人才的需求

除此之外,季老师还带头专门开设了浙江省一流线上课程《中国青瓷艺术鉴赏》,编著了教材《龙泉青瓷艺术赏析》这本凝聚季老师和他团队多年的心血教材出版是团队成员多年来亲自到访龙泉青瓷名家的实录,有专门采访青瓷泰斗徐朝兴陶艺大师陈爱明等龙泉数一数二的青瓷大师。

在与大师们多次交流中,季老师感触最深的是大师们身上那股近乎苛刻追求极致从艺精神。“他们的问世作品虽不多但精美而不张扬,富贵更显端庄”青瓷大师们精益求精的品质让季老师触动也让他对教材的编著更加严苛,为此他将采访内容和心得悉数编入书中,这些点点滴滴的成果,都是无数个不眠换来的。

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加直观真实地感受到青瓷艺术的魅力借助丽水学院工学院的计算机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力量,季老师团队书中还引入了最新的三维影像技术,只要通过扫描二维码,读者便可一探博物馆中的青瓷白釉得到全方位互动式观看体验。“追求美”“展示美”“创造美,历史与现代的结合,传统与潮流的传递,艺术大师们做到了,季老师也做到了

 

记者手札:对于来说,将青瓷推向世界是他一生都想去做的事,无关名利无关前途,只是在一个契机下,被沉淀年的艺术所折服,便用满腔的热爱去努力。“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青瓷,了解青瓷……这简短朴实的话语,需要用许许多多个日夜来践行着承诺,这颗虔诚的心如同青瓷般端庄浑朴、纯洁而斑斓,看似平淡无奇却有最触动人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