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象牙塔”走向“霸道总裁”的一路

【浙丽创业】宋俊锋:跳出“舒适圈”,致力科研项目产业化

作者:融媒体中心学通社 江忆婷 徐田田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032



【人物简介】宋俊锋,工学院计算机系高级实验师、浙江点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丽水市“绿谷新秀”、丽水市138人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实景空间大数据的城乡文化遗产智能识别与评估方法及其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研究,长期从事无人机、数字孪生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多次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国赛中获奖。



走进浙江点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瞬间就被公司设计的小浪漫击中,扑面而来的满是明亮与自由。该公司就乘着这股自由之风,无人机”“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开疆拓土,创造着一个属于点创科技的世界。 

跳出“舒适圈”,成立工作室

2006年,宋俊锋老师毕业留校成为一名实验教师,他开玩笑说自己是纯度24K的正宗“土鳖”。和大部分初入职场的新人一样,带着迷茫、稚嫩的三观见证和参与学校的发展。在后的年里,他完成了从新兵蛋子到业务主干的蜕变,也终于明确了未来要前进的方向。

他说,自己最大的幸运就是所从事的工作和自身兴趣高度重合,间,他始终钻研软件开发领域。期间,他产生过无数的念头,做过很多次验证,也放弃过无数的想法。为了吸引更多有趣的学生一同验证更多的想法,宋老师2014年在学校成立了“点点工作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探索字节世界中蕴藏的新奥秘。同学们身上的原始好奇心、探索欲结合着宋老师的专业能力,一同形成势不可挡的创造力。与同学们一起把某个阶段的想法变成一个可运行的原型系统,观察社会在该领域的发展态势,不断纠正团队对未来的判断,与此同时,也完成了原始的技术积累。 

在工作室发展期间,宋俊锋老师始终思考着一个问题——“那些在未来年注定蓬勃发展的细分领域如何才能有我们年轻人的身影。对于平时参加的学科竞赛成果,他并不是十分在意,只因他认为真正的评委是市场,一切的成果都将由市场检验。

专注无人机,投身入创业

时间来到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范围掀起了一股“双创”浪潮,也为日后点创公司的发展燃起了火种。2015年,在国内市场尚处于萌芽阶段的无人机进入宋老师的视野在好奇心和探索欲的驱使下,他产生了很多思考:“上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刚接触电脑,那时候我们在想,电脑除了看新闻、发邮件、打游戏之外还能做什么呢?2015年,我们对无人机的认知就像90年代对电脑的认知,无人机除了拍照片、拍视频外还能用来做什么?显然现在我们不会再问这么幼稚的问题,如果把无人机理解成会飞的电脑随身携带了智能摄像头,那么它的未来必定是蓬勃发展的。”

团队笃定了无人机行业必将蓬勃发展,有了方向,下一步就是去计划做什么。当时虚拟现实的发展方向已经是行业的共识,虚拟现实的数字内容天然是三维。无人机的行业也会蓬勃发展,而用无人机来创造三维场景,理论上就是双保险的细分领域。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6年,上海同济规划院领导来校调研,调研期间参观了点点工作室用无人机采集并制作的丽水学院三维实景校园小样,便决定将三维技术与规划院城市规划业务结合,并委托宋俊锋团队一个重大横向项目,探索无人机三维重建服务城乡规划的新模式

明确了方向,也明确了具体要做的事,同时得到了高端客户的认可,宋老师感觉未来一片豁然开朗,他明确了将无人机和三维结合创新的大方向2017年,他与两位学生联合成立了浙江点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位于校区北侧一街之隔的绿谷信息产业园,公司定位专注于无人机行业应用的软件企业。



打造“云森防”,获省领导点赞

2018年以后,得益于无人机广泛渗透到各行各业,无人机行业应用的需求井喷,点创科技的业务也得到了迅猛发展。与此同时,团队也逐渐壮大,引来更多高端人才加入点创团队一同探索在数字经济浪潮引领下的一些细分领域2020年,点创科技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投资了丽水市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

其中点创科技联合学校的叶振博士团队打造的“云森防”平台也取得了极大的成果2021年3月,得到了省领导批示表扬。“云森防”平台项目利用无人机AI算法技术,精确统计了市域范围内松材线虫病疫木数量、分布等全量数据,为丽水市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了解当前疫情规模和疫点分布,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治政策,合理分配防治力量和资金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去年我们做了统计,无人机的总飞行里程已经达到七万多公里,合计可绕地球1.8圈。”宋老师笑着说。去年,国家林草局出台“十四五”攻坚计划,他带着自己的团队不断地优化、改进“云森防”平台项目,立志将“云森防”平台打造得更为出色。 

勇做专精特新,寻找“对的人”

“当你把做的事情细分到毛细血管并选准时机理论上就可能在这个领域做到全球最好。”当提到对未来的期许时,宋俊锋老师说,专精特新是去往北交所风景区的里程碑未来的两年,点创要勇做专精特新,服务全国的细分市场。在主观上,我们要让点创科技成为一家年轻人向往的公司。”

创新创业,同频共振找对人很重要。在员工的选择上,他更倾向于选择有好奇心、探索欲、创造力的年轻人,是会去关注鸟儿的翅膀”“树叶的朝向”“毛毛虫何时晒太阳的年轻人,是与身边的一切有灵魂交流的年轻人,而这也是点创研发团队的内核——向内发展,不停地追问“为什么”

而对于公司的管理,宋俊锋老师谦虚地称自己不懂管理,采用的是无为而治管理法。他坚持在人员选择上把好关,花很多的时间去找对的人,也因此酿造了开放的企业文化:允许员工带早餐带宠物上班;在公司安置零食娃娃机;组织每周三的下午茶;每周安排两次花艺更新,布置工作环境;工作期间随时可玩平衡车、乒乓球、台球,方便年轻人们找灵感;组建了自己的机车队。与此同时,员工也以极大地热忱与真诚回报了他,在创业早期,由于没有专门的财务出纳,经常会有员工找到宋老师,反馈工资发多的情况,并将多发的工资如数归还给了“宋总”



鼓舞新生代,感恩栽培情

创业需谨慎,三思而后行。在给在校大学生提建议时,宋俊锋老师反复提到“别急二字创业不是一时冲动注册公司当总经理走人生巅峰那么简单。创业是坚韧不拔地去创新和探索,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创业很容易沦为耍小聪明、投机挣钱。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理解创业精神,创业精神是指力所能及地去改造世界与优化世界,再小的事情都值得去深度地思考,去改进与优化,聚沙成塔。 

创业的成功离不开各方的支持,宋俊锋老师作为我校校友,不断地表达了自己对母校悉心栽培的感谢。同时,他很感激学校根据省里的政策,为他提供“科研动态岗”的职位,使他能抽出更多的精力主攻自己的科研项目,努力实现成果的产业化。此外,他还对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政府出台一系列创业政策为他创新创业保驾护航,指引着他不断前进。

采访接近尾声,宋俊锋老师鼓舞在校的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宋俊锋指导学生学科竞赛相关视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