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丽发展】王志龙:在经开区为更多企业解决难题

作者:融媒体中心 徐田田 蒋丹丹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1411


【人物简介】王志龙,江西吉安人,工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蛋酥自动油炸搅拌装置研制》负责人,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毕业后到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工作,参与研发丽水市重点研发项目《方形直线导轨在线精密检测矫直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研发项目《沥青泵阀智能焊接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浙江省新产品研发项目《旋转轴角度可无限监控的JMJA新型工业剪切胶体磨机》,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遇见伯乐,开启征程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却不常有。当被问及为何会踏上机械电子这条道路时,王志龙坦言,正是有了工学院张蕊华教授的引导与帮助,自己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在大二的第二学期,王志龙在张教授的课堂上初识了这位细心负责的老师,那时候,他就觉得张老师与其他老师不太一样。张老师总能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课外的学科拓展相联系,同时还结合了最新的教学实例,这样的课堂生动有趣,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张老师卓越的专业能力与独特的个人魅力深深地吸引着王志龙,因此在大二这一学年快结束的时候,他就毫不犹豫地加入张教授负责的机电创新实践基地。



 不言放弃,斩获佳绩

进入该基地不久,王志龙就开始着手准备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我还记得那个暑假,基地才刚刚起步,可以说是一穷二白。”他回忆道。参加比赛的需求与缺少各类设施的困境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就连唯一的一套组件也要分给4个组的人使用,面临着缺场地、缺材料甚至缺少电机的艰难处境,然而代表学校参赛的小组成员们并没有轻言放弃。

   面对种种困境,张教授当机立断,她鼓励学生们先自行设计,由她来解决这些现实的问题。就这样各个小组开始了第一次的工训比赛,第一辆车从设计到搭建完毕共耗时3个月,在这期间,包括王志龙在内的小组成员们与张教授每周都要开讨论会,共同验证方案是否正确、结构是否合理。在一次次的商讨中,王志龙形成了机械设计的概念,有了将机械设计与课本理论相结合的实践经历。

   在经历了反反复复的方案调整后,2018年,他第一次与浙大、浙工大等高校的学生同台竞技,王志龙所在的小组斩获了省赛的一等奖,这个成绩超越了2005年获得的浙江省机械设计大赛二等奖的成绩,这让所有人都感到欣喜若狂。那一年,他们的成绩排在第十二名,第二年,又斩获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2019年,恰逢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王志龙小组以浙江省第一的成绩成功晋级国赛。即使国赛时小组成员们被分到完全不同的项目,但他们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克服、去拼搏。备赛期间,他们有过熬通宵查资料的经历,也面对过方案推倒重来的挫折,但这些都不能阻止他们前进的步伐,此时的他们已经不再怀疑自己的能力。最终,王志龙团队在“双8字”形赛道常规赛项目中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王志龙一直铭记张教授在备赛期间说过的一段话:“高考把你们送到了这里,并不能代表你们的全部,进入大学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只要你愿意努力,一步一步地去追,你也可以站在最高的舞台,不要给自己设置上限……”



 秉持初心,服务浙“丽”

  “张蕊华老师一直告诉我们,一个地方的大学就是要为当地解决问题,教育出来的学生要能够服务好地方。”毕业后,受到张蕊华教授教育理念影响的王志龙选择留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努力为丽水经开区企业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难题。

  “如何提高自动化程度,减轻工人负担;如何提高生产品质,增强企业竞争力;如何打破国外垄断,提高行业话语权……这些都是张老师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做的,而我也想为这份事业尽一份力,所以就选择留在了经开区。”王志龙表示。张教授对王志龙的评价:“执着、刻苦、责任心强,专业知识扎实。”简短的话语,饱含着的是张教授对王志龙的全面肯定。

  提及未来,王志龙坦言,希望能为丽水更多的企业解决难题,不负自己的所学。同时,他还激励学弟学妹们:“相信努力会有结果,并对自己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