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杏坛三十九载,乐此不疲一路前行

【校友风采】蒋海瓯:心系母校的教育工作者

作者:融媒体中心 方丽璇 宋佳琦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1377


【人物简介】蒋海瓯,我校数学81级校友,青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先后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高考首次自主命题教师,丽水市杰出人才、丽水市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从1984年至今,蒋海瓯老师凭着对山区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学生、家长的高度责任感,默默耕耘,甘为人梯,取得了传道授业、教书育人的丰硕成果。获“丽水地区首届高中数学优质课评比”一等奖,连续五年荣膺“丽水地区科学青年奖”指导两名学生获“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获评“丽水市优秀班主任”,入选“浙江省首批名师培养人选”和“浙江省中小学首批高级访问学者”,当选为丽水市首届党代会代表。主持的30余项课题(项目)获全国、省、地市优秀研究成果奖(全国、省级一、二、三等奖或地市级一等奖),主持完成丽水市基础教育首个国家级重点课题。主编9部、参编20余部教学指导用书(国家级、省级出版社出版),10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刊物发表(“国家核心期刊”20余篇),30余篇论文获“全国一、二等奖或省一等奖”等。


扎根基层,源于感恩

从教的三十多年里,蒋老师对于山区教育事业一直十分的执着和关注,当被问及背后原因时,他坦言:“一是感恩,我很感恩丽水与母校对我的栽培,所以我想回报丽水、服务丽水,想在丽水这片土地上多作贡献,尽自己的力量;二是看到了丽水与其他地区在教育水平上的差距,所以我想尽自己的努力让丽水的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三是看到丽水山区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和上课时他们流露出喜爱我这门数学课程的表情,使我心中感触很深,总舍不得他们,因而一次次地谢绝省内外多所知名高中的高薪聘请;四是由于感恩各级领导的真切关心与支持,从而使我在坚守山区教育这条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踏实、越走越宽广……”

  

  

角色转变,从新出发

1984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青田中学任教,一教就是二十六2010年,为了满足青田当地教师培训和师资培养的迫切需要,蒋老师从大局出发,还是来到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工作,迎接新的挑战,并迅速完成了从教学生的老师教老师的老师的华丽转变。“我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培训新教师,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成长和发展。”蒋老师说,“年轻教师由于刚入教育行业,往往教育教学不能很快入手,专业培训结对培训能让新教师更快地进入状态。”  

此外,为了拓宽教师培养新渠道,他积极创新师资培养新模式,先后创办了“浙江省蒋海瓯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浙江省蒋海瓯特级教师工作室”等多个名师工作室,并致力于构建“学习型”“教学型”“教研型”“实践型”创新性工作室,将其打造成“资源辐射的中心、学术交流的基地、教育科研的平台、教师成长的乐园、创新创造的沃土”。工作室学员在蒋老师的悉心引领和培养下茁壮成长,不断收获各级各类奖项。同时,在“名师工作室创建与研究方面”多项成果在省级以上获奖或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2021年3月12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报道《探寻名师工作室建设与发展趋势》,宣传展示了蒋老师在“名师工作室”方面的创新做法、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 

  

  

讲究策略,助力教学

从教以来,蒋老师曾连续18年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在1996年,他所带的班级荣获“丽水地区先进班集体”,他个人也被评为“丽水地区优秀班主任”。在谈及班主任工作时,他分享了四点经验,一是思考班级发展,二是制定实施计划,三是明确建设重点,四是优化发展设想。简而言之,班主任的工作要讲究管理策略与艺术。作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他认为,对待学生时要严慈并施、恩威并重,既要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尊重爱护学生。爱是教育的原动力,教师关爱的目光就是学生心灵的阳光;绝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绝不能挫伤学生的上进心......”他表示。或许是由于蒋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独特见地以及对学生的那份无私的爱,没当过一天校长的他,经常会被人尊称为“蒋校长”。

在谈及从教心得以及对新时代教师的建议时,蒋老师指出,培养学生的责任担当意识以及良好的品德素质极为关键;责任担当意识,作为内在动力之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时,良好的品德素质是最强的软实力。对于新时代的教师,他认为,当具有综合素质,即理科教师要有人文素质,文科教师要有科学素质,全体教师都要有哲学思想。

最后,他也对我校的师范生提出了宝贵建议:“师范生,最重要的是要有——娴熟的‘舌尖上的艺术’(拥有精湛的口语表达能力)、强实的‘笔尖上的功底’(拥有精准的文字表达能力)、真正的‘心尖上的欢喜’(拥有挚爱学科和学生的心)、具有‘读透教材的功力’(力做一名精明的课程工作者)、富有‘读懂学生的实力’(须有一双洞察学生心神的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