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 正当其时:学校召开“学科年”建设部署会

作者:沈千钧创建部门: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04-06浏览次数:421

4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九楼两山报告厅召开“学科年”建设部署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学科年”建设任务,在理念上坚持学科引领、在方法上坚持系统思维、在管理上坚持统筹协调,加快“学科年”高质量学科建设,为下一步升格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校党委书记王利琳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李俊杰主持会议,副校长汪亚明部署“学科年”建设要求及实施内容。

王利琳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学科年”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学科建设就是大学的基础性建设,学科建设水平直接体现了整体办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我校建成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校确定2023年为“学科年”,就是要针对当前的学科建设情况,瞄准困难差距与不足,锚定核心目标与任务,认清形势,奋起直追,努力建成若干一流学科、增列一定数量硕士学位授权点、培养一批学科人才、产出一批重要成果



次,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规律。一要完善学科布局,以“应用导向、滚动发展”的思路,不断做好学科交叉,培育交叉学科。二要凝练学科方向,培育特色学科。三要提升学科队伍,注意梯队、突显制度、遴选好负责人。四要做实学科平台,形成“公共平台+课题组”模式,开展有组织科研,提高平台能级。五要培育好平台、团队、项目等学科建设成果。

第三,全面落实“学科年”目标任务。他强调,学科建设正当其时,一是贵在理念先行。各二级单位要真正把学科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强化学科概念和学科意识,进一步明确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地方服务等方面一体推进学科建设。二是重在队伍建设。要以强烈的学科建设用人导向,通过政策保障来优化配置资源、组建好科研团队,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学科建设的急需人才,另一方面要正确引导现有教师进学科团队,找准学科方向。三是要在常抓不懈。要以强烈的学科建设目标导向,经常思考、天天推进,细化任务、形成清单,渐渐积累、久久为功抓好学科建设



俊杰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学科建设是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途径,只有把学科建好了,才能汇聚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大师,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只有把学科建好了,才能整合优势、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抓学科建设就是抓发展突破、抓人才队伍、抓科研提升、抓服务地方能力。

李俊杰强调,王利琳书记的讲话,政治站位高、谋划布局新、统筹指导强、工作举措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是我们抓好“学科年”建设的重要遵循;全校上下要以本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学科建设步伐,推动学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会上,汪亚明在总结过去学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具体作了“学科年”建设工作部署。他要求,一要培育民族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等2个学科冲击省一流A类学科,高标准建设民族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教育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口腔医学等5个“十四五”省一流B类学科;二要培育生态学、机械工程、设计学等3个学科进入省一流B类学科序列,一流学科数量达到8个,初步形成“258”学科体系;三要重点培育民族学、软件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口腔医学、机械、设计、旅游管理、材料与化工、音乐、体育等11个硕士点,力争新增7个以上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点总数达到10个以上,初步达到“升格”大学要求。

汪亚明表示,为实现以上目标任务,学校将在制度安排、机制完善、条件保障等方面出台系列举措,加快推进我校的学科建设工作。



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副院长、学科(方向)负责人、硕士点负责人、学科秘书、研究生管理秘书参加会议

【责编:沈一峰;二审:张俊霞;三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