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朱跃波/文 唐蓓芳/摄创建部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229

4月23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楼世洲教授、沈阳师范大学周润智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健生教授一行来校检查指导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工作,汇报会在求是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汪亚明主持会议。



会上,汪亚明代表学校对教指委专家组一行来校检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负责人围绕学校总体发展情况、研究生培养政策、组织、招生、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和条件设施等方面进行了主汇报。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小学教育和教育管理两个领域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人才培养方案及制定过程。听取汇报后,专家组通过现场提问、查阅文件、听课点评、实地查看教学设施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面检查了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准备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意见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前期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校将教育硕士培养纳入学校整体发展规划,制定了学籍管理、导师遴选和培养工作规定等一系列研究生培养制度,遴选了50位校内导师和12位校外导师,完成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2023级研究生的招生工作,建有现代教育VR/AR等多个先进实验室,为有效培养管理研究生作了较充分的准备,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同时,专家组也指出了在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管理制度、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指导性建议。



汪亚明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肯定是对我们的鼓励,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为我校进一步做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明确思路。学校将本着以检促建、以检促改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完善组织架构,保障经费投入,举全校之力办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进一步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逐条落实落细;进一步改进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专家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尽早向专家组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人事处、教务处、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计划财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科研与地方合作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和教育硕士学位点相关教师、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唐蓓芳;二校:何蕾;终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