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文化宣传,用情做好民族研究

【丽院之星】邱开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者

作者:融媒体中心 徐晴 邵资现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0-01浏览次数:1817


【人物简介】邱开玉,福建福鼎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民族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副主任。入选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丽水市首批“绿谷英才”、政协第五届丽水市委员会智库专家。

主持国家级青年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共青团中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项目、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课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在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丽水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撰写或参与的调研报告获省、市、县各级领导批示4项。荣获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丽水市直机关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23年教师节获评“丽院之星”

 

他高举思想之旗,用科学理论凝心铸魂;他醉心田野调查,借畲族文化筑共同体意识;他保持初心不变,以不懈努力求不断进步。 

老兵进阶新秀,思想宣传常新

“我既是宣传思想文化的‘新秀’,也是宣传思想文化的‘老兵’。”从最早的辅导员到党委组织部、党委办公室的党务干部,再到民族学院副院长,邱老师一直做着立德树人的思政建设工作。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和党务干部,他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态,他所的一篇探讨“读书何用”问题的随笔——《对不起,我的幸福不是你所理解的》在社会上备受关注,被浙江省共青团官方微博推送。

邱老师认为,宣传思想文化的最大困难在于“文化自信”。他说:“自信就是对自身力量或者说对客体的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可和坚守。如果你对自己要宣传的思想文化都不自信,你就没有底气让别人相信,你就无法站稳思政讲台,你的宣讲也必然是软弱无力的。”所以,邱老师始终保持“学习者”的姿态,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保持开放心态,学习他国优秀文化,以期达到“化异为和”“和而不同”的文化自信状态。



汗水洒向田野,学术做在大地

邱老师是福建福鼎人,福鼎是畲族人口最为集聚的地区之一,有着很多畲族村。当提及自己为什么会研究畲族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邱老师笑着说:“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是畲族,所以我对畲族有一种‘亲近感’。”在成长过程中,他经常从长辈的口中听到一些关于这个古老民族的独特神话和传说,想着有一天自己能够有机会走近和了解他们。而民族学的田野调查法给了他探索的路径,丽水有着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同时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丽水学院特有的“民族学”一流学科也为他提供了研究的平台。

畲族政治文化研究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这两者在内在逻辑上是相互关联的,研究转向也就水到渠成。邱老师的研究领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新时代民族工作要求,是个人选择、现实需要和国家要求的结合。

“我们都在‘田野’或者‘剧场’之中,既是观察者也是角色扮演者。”邱老师觉得民族学相对其他学术研究而言没有那么“枯燥”,因为它可以出去田野调查:到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群,观察不同的自然景观,体验不同的乡土风情。近几年,邱老师和课题组成员先后前往浙江、福建、广东和海南等多个省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和民族乡村进行田野调查或实地调研。在这过程中,邱老师接触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群体朋友,政府官员、基层干部、传统手工艺人、普通村民,这些人都是他的观察对象,也成为了他书写对象,出现在他的文字中。


 

学涯逆旅行舟,依然笑作春温

邱老师在社科领域收获了不少成果和荣誉,这与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乐于交流勤于探究的研究精神是分不开的。“我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将畲族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进行接续,在现代学术的语境中系统地建构畲族文化。这条路很漫长,需要前辈的指引,也需要伙伴的支持……是个乐观向上的人,“人是一直在路上的,此刻的终点,是下一刻的起点。摘一朵阳光放在头顶,我将欣赏这沿途所有美妙的风光。感谢与我结伴而行的每一个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他在硕士学位毕业论文“致谢”里写的最后一段话,也是他一直以来的生活态度。

“我还是想说学术研究是很枯燥的,但学习是很‘酷’的,因为它很公平,你的努力和付出往往会有回报,它或许会慢慢沉淀下来成为你前行的垫脚石,或许就像梵高先生头顶上点燃的那根蜡烛,自己看不到它,但能享受它微弱但温暖的烛光。”在邱老师看来,“绿谷英才”和其它所获得的荣誉是一样的,是这一路上可能邂逅的鲜花和掌声,它可以点缀旅途,但指引他继续前行的依然是路标。因此,他觉得不必太在意得失,保持初心,勇毅前行。


记者手扎:他是新时代的追梦人高举思想旗帜,有对科学精神的追求与崇尚,也有人文情怀的涵养与修为;他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担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