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共富新路径

【校友风采】胡雄兵:一位旅游从业者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融媒体中心 张诗雨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6-12浏览次数:86


【人物简介】胡雄兵,浙江文成人,丽水学院文成校友会会长,旅游031校友,温州市劳动模范、市创业青年楷模、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文成县政协常委县翼旅智库文创园创始人,浙江它山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旅游从业十余年,他成功策划过数百场省市县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在非遗文化体验旅游、民宿、线路设计、地方饮食、美丽乡村、微电影产业、文创产品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实践成就。他以“文化+旅游”的形式催动乡村旅游经济的爆发式增长,多次受到中国文化报、今日浙江等媒体采访报道。

 

学海无涯,飘然于丽院书海

胡雄兵是一位充满文化情怀的年轻人。他在旅游、民宿、文化媒体等行业深耕十多年,刻骨钻研,勇于创新,成功策划过数百场省市县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为家乡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和推广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这些年来,依托家乡文成的大美山水,他在旅游资源中注入文化的内涵,不断推出个性化的文成深度游路线,他所在的旅行社登上市地接量的榜首,更是得到了游客们的一致好评。

谈及在母校求学的日子,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时,胡雄兵笑着说:“大学时期的学习更加偏向自学,也有更多相对独立的时间。”他坦言,在他的大学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度过的。

正是出于对阅读的衷爱当时,他主动承接了图书馆管理员的工作。工作经历让他近距离接触到了很多不同专业领域的书籍遨游在知识的海洋,领略到世界的浩大,打开了他的思路,明确了自己人生的努力方向。

正是有了这种善读书、好读书的潜质成就了日后胡雄兵的事业发展


 

勇攀高峰,怀揣梦想坚守初心

胡雄兵认为自己是个“爱折腾”的人:“思想的火花,总能蹦出些奇思妙想,有些还看似无厘头,这可能就是帮助在事业上能够一步步取得些突破与成绩的源头吧……”

文成地区有着独特的秀美山水胡雄兵也经常思考着如何运用这些自然禀赋来游客们奉上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旅游资源是静态的,游客玩了一次两次就不太会再来了,那要怎么样才能够吸引他们再来呢?

在一次次的思考与构中,他创办了它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多次策划了具有轰动效应的文旅项目:在文成当地推出古村落里的亲子游项目,市场好评不断;策划华裔少年文成体验之旅,最高日参与量达到1300多人;打造三月三畲乡文化节、伯温家宴、进士文化节、万种枫情节、浙江山水旅游节、文成杨梅节等等这些让前来文成旅行的游客们耳熟能详的文旅活动,都是胡雄兵和他的团队打造“爆款产品”

十七年的职业生涯中,不断克服创业道路上的千难万阻,始终坚守心中的那一份初心。谈及从业经验分享时,胡雄兵表示,一是兢兢业业,“我评上市级劳模的时候,很多领导朋友都很认可我,认为我确实配得上这一称号。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我非常勤劳,做事不马虎。”二是诚信经营答应别人的事,不管多难,创造条件也要努力去解决即使有时候并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那些为他人助力的快乐和成就感自己前进道路上力量的源泉。三是善于思考,他喜欢复盘每天发生的事情,及时总结归纳,从中汲取经验,这一习惯也时不时会给他带来很多意外的收获。

在谈及这份职业需要什么样的特质能力的时候,他给出了四个关键词——会创新”“思考”“守信”“坚持这四个看似简单的词语,成为了胡雄兵职业成长的信条,使他能够在遇到困难问题时从容不迫地思考解决方法;在得到表彰保持冷静谦虚谨慎。

 


心系丽院,深情寄语母校师生

胡雄兵表示,国家对文旅事业的重视,人民群众对出游的需求,未来从事旅游行业的人会更多。他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在校的求学机会,大学四年做好积累与沉淀,为自己走向社会展翅高飞打下坚实基础,就旅游行业而言,你就能从旅游从业大军中脱颖而出……”

旅游业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行业,要想成功,需要不断变革重塑、颠覆自己的想法,才能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学弟学妹们在学习时更加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利用好假期一些实践课程学习,让自己快速成长。

在谈及对母校的祝福时,胡雄兵激动地说:“希望母校能越来越好,早日升格为丽水大学;希望学弟学妹们能秉承‘明德笃行’的校训和‘爱国爱校 唯实唯先自立自强’的丽院精神,过好大学生活,学好知识本领,毕业后能在社会中发光发热,展现出丽院人的风采。”

 

记者手札:他是一企业家,用心经营敢闯敢拼,带领员工把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他也是一名政协常委,勇担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