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院把研究生案例教学课堂搬到现代农庄

作者:陈思雨、戴庆敏创建部门:生态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6浏览次数:18

11月11日,生态学院将农业专业硕士23级研究生班的《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课程,从教室搬到缙云浙江大学科技农业示范基地(黄龙循环农业特色庄园)开展教学。



我校的农业硕士属于应用型专硕,今年招收了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农业管理2个领域的学生共计42人。《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课作为农业专业硕士的重要学位课程之一,采用“课堂教学+案例教学+研讨教学”三位一体的方式开展教学,此次教学研学活动是第一次将教学搬到现场。研学活动采用讲座+考察+研讨+报告多元化的方式开展,黄龙农庄的总经理应秋芳在基地的研学活动会议室为同学们讲授了《农文旅融合 促进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在缙云的实践》的专题讲座,师生就课程内容和未来农业产业问题开展热烈互动。讲座后,全体研究生走访参观了整个农庄,同学们踊跃发言,他们根据当天实地参观的所见所闻,结合应秋芳总经理的讲解,畅谈自己感受、思考,还就“如何做好乡村文旅产业”“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的路径”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


  

课程负责人吕耀平教授表示,此次课堂教学改革,充分结合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利用研学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参观、现场问询求解等方式,能够深化前期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知识。正如李强总理指出的,“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大家在教室里讨论乡村振兴怎么做,来到黄龙农庄就会发现,基层已经迈出了步子,并且探索出了一些可贵的经验。带大家走出校园,走到‘田野’里,一个个问题就豁然开朗了。



这样的教学形式也深受同学们欢迎。研究生陈同学表示,通过走进农庄现场学习,对乡村振兴有了更深的认知,对乡村农文旅项目讲好故事、突出差异化、提高附加值有了新的认识。朱同学认为,组织开展户外学习的过程,有助于提高沟通协调能力;深入基层一线参观,也提升了研究生面对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展这次课外教学的缙云浙江大学科技农业示范基地(黄龙农庄),位于位于黄龙国家AAAA级风景旅游区内,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示范企业,距离缙云县城约7公里。农庄占地面积900亩。分为水果、养殖、蔬菜、茶叶、农产品深加工五大板块,于2017年开始建设,是浙江省首批五星级青创农场、浙江省首批钻果级采摘基地。黄龙农庄以循环种养、农旅融合、学农研学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新模式,依托黄龙景区、黄龙营地的旅游教育资源,打造成种养循环展示、休闲参观体验、研学实践劳动为主的现代设施特色庄园。



【责编:唐蓓芳;二校:林小滟;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