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书记谈】抓好“学”“实”“干”三个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作者:夏更寿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859

【编者按】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突出政治味、高教味、丽院味、实干味,构建“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深入实施四个专项行动,一体推进五项举措,出台有效衔接第一批主题教育七项措施;围绕主题教育“1+4”方案,提出“丽院六问”,落实六大行动,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为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积蓄了动能、增添了活力。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过程中的所感所悟所获,特开辟主题教育“书记谈”栏目,本期邀请的嘉宾是生态学院党委书记夏更寿。


抓好“学”“实”“干”三个关键,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生态学院党委书记  夏更寿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学”字当头、“实”字贯穿、“干”字为本的总基调,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成果转化,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学”字上下功夫,深研细悟,夯实思想根基。突出以上率下“带头学”。充分发挥党委班子“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学好用好中央明确规定的学习材料,引导班子成员“静得下来”“钻得进去”“走得出来”“坚持得住”,切实增强学习的系统性。截至目前,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6次,开展警示教育10次,专题研讨交流9次,全覆盖各项学习内容,巡察整改完成率98.2%。突出强化组织“督促学”。充分发挥各种学习形式、载体功能,按照导学、领学、研学、践学组织化推进主题教育,做到“十学联动”,即精读原著原原本本学、专家讲座辅导深度学、班子研讨示范带头学、“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党委中心组融会贯通学、部署动员整体推进学、循迹溯源现场学、联系实际推动发展学、指尖课堂随时随地学、警示教育从严从实学。突出联系实际“深入学”。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特点,围绕“丽院六问”开展交流研讨4次,同时在“丽院六问”的框架下进一步明确生态学院干事创业的主体、定位、路径、目标,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干得好”的“生态四问”。

在“实”字上做文章,深入基层,研究破解难题。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班子成员开展校内外大走访、大调研7场,人才引进到岗23人,数量排二级学院首位。通过下沉基层摸实情、找短板、谋良方,不断健全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发展所需、师生所盼的重点难点堵点。一是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深化暖心工程,通过举行教师茶话会、人才工作推进会、考研学生誓师大会、青年教师导师聘任结对仪式等,深入基层一线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开展“我为师生解难题”。实施“清单化”管理、“精准化”服务,实实在在为师生排忧解难。2023年,新增科研办公用房面积698.4平方米,推动解决了教师反映强烈的办公场所及科研用房紧缺、办公室修缮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改善师生办公、科研及学习、生活条件;修订《生态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分别为440名2023级学生和268名2021级学生配备导师105名,着力解决学生学业、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开展“我为社会做服务”。进一步树立全院党员干部实干在一线、关爱在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研究丽水、服务丽水,做深做实生态科普、产教融合、助力共富三篇大文章。服务社区学校,前往丽水实验学校、遂昌县北界镇中心学校等地开展博士科普进校园活动;服务行业企业,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开设生态合成革人才创新班、组建校企联合创新团队等,输送青年人才骨干,帮助企业攻坚克难;服务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竹资源、山区康养资源等开发利用研究,推动龙泉“千万工程”助推乡村共富,助力乡村产业提能升级。

在“干”字上求突破,聚焦主业,服务发展大局。生态学院党委坚持以学促干,学用相长,以学习激发干事动力,用干事增强浓厚发展氛围,围绕“学科年”建设要求和年初工作计划,着力做好学院党委“1+3”“一号振翅”工程(即1个核心工程:学科振翅跃升工程,3个卫星工程:科研振翅突进工程、人才振翅突围工程、党建振翅突破工程),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落实到推动学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具体任务中去。截至目前,2023年生态学院国家基金项目立项数实现“十四五”期间“0”的突破(立项2项),省部级项目超过去年立项数(立项6项);科研到账经费首次超过1100万元,位列二级学院第一,平均每名博士科研到账经费12.5万元;研究生人才培养招生报名人数较去年翻两番;学科竞赛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全国竞赛浙江赛区第一名;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浙江省科技兴林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社会力量科技奖有望取得新突破。在学校深入实施“四个融合”行动和“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的指引下,生态学院党委举旗定向,真抓实干,在全院形成了上下联动、以点带面、同题共答的工作格局,不断凝聚起全院师生勇毅、振奋、向上的力量,为化“人才大院”为“人才强院”、化人才优势为学院发展优势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责编:唐蓓芳;二校:何蕾;终审: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