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久平、佟华苗教授做客“两山”大讲堂

作者:叶婧 孟鹭宣/文 杨智杰/摄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24-03-16浏览次数:13

3月15日下午,“两山”大讲堂第四十六讲在图书馆两山报告厅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电影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久平,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佟华苗主讲,我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廖峰主持。



曹久平曾担任36届金鸡奖评委,参与创作的电影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曾担任《红高梁》《棋王》、《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作品的美术指导。他结合美术指导的一线工作,热情地分享了他的创作经历和经验。不论是在创作《红高粱》还是其他的影片的过程中,他都保持着警惕的态度,不断在记录风格上尝试,巧妙运用美术手段相配合,以达到高度的真实感。现场,他还结合当时的拍摄条件以及环境基调,向同学们描绘了一幅独具风格的电影拍摄实景图,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曹久平认为,合作探讨、实地走访、兴趣热情、创新想象在人生实践中至关重要。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留心身边的每一帧画面,用心刻画生活特有的真切感。



佟华苗作为资深人物造型、服装设计师着重向同学们讲述了打造《秋菊打官司》的设计经历,就农村的生活情态和文化背景,强调了服装与角色的融合。“服装是角色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增强角色的表现力,让观众更加深入地理解角色。”佟华苗表示,一个优秀的创作团队需要不断地丰富和改进,从导演到主演,每个成员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两位教授带领着同学一同探索了电影的奥妙,并与同学们热情互动,拓宽了同学们在电影方面的认知,激发了同学们对电影的热情。


【责编:唐蓓芳;二校:沈一峰;终审:何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