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党建引领品牌示范 踔厉奋发“医”路先行

作者:吴华岳创建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1285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党的二十大描绘的蓝图催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为更好地展示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感所悟,特开辟“书记谈”栏目,本期邀请的嘉宾是医学院党委书记吴华岳。



党建引领品牌示范 踔厉奋发“医”路先行

医学院党委书记 吴华岳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是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指引,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美好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为了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医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质增效为目标,不断弘扬“丽院精神”,以新时代“挺进师”的奋进姿态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带领师生扛起“两个先行”的时代担当,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党建引领聚合力,品牌赋能促提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长期以来,医学院党委始终注重“党建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服务健康丽水 我先行”党建品牌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推动“双创”项目建设,实现了成功创建两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突破,以点带面,有效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责任担当和勇挑重担的能力,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政治保障,为学院实现既定目标形成强大合力。在新的历史交点,医学院党委将深入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品牌赋能全过程,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模范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紧扣“红色根脉”主线,突出强基这一根本指向,持续深化“党建+”模式,深化创建成果,形成示范和辐射带动效应,努力实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立德树人育英才,医者仁心担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医学院党委始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施培根铸魂育人工程,坚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放在首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医者仁心”的医学人文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党的二十大为新起点,医学院党委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以品牌内涵文化为引领、校友思政文化为导向,凝心聚力,持续打造“五心工程”,强化管理育人,切实提升医学生教育工作质量,继续带领、引导广大青年医学生在思想政治、专业素质、第二课堂、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探索,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思想基础,引导广大青年医学生将“小我”融入到健康中国建设的“大我”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努力塑造成具有“仁心仁术”的医学人才。

守正创新强根基,深塑内涵促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现出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期许。2021年,医学院专业建设实现新跨越,护理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护理学专业成为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点,学院办学从本科教育跨入研究生教育,新的起点对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医学院两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创建更是有效的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群团组织、社会服务等高质量发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医学院党委牵头下,医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组成的“丽水学院医学院疫情防控先锋团”发挥专业优势,在校园疫情防控以及丽水市抗疫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今年4月上海疫情爆发期间,医学院倾力相助,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收到了上海交大口腔医学院发来的感谢信。展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在医学院党委的引领下,全体师生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服务健康”“教育强国”等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转变观念,厘清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加强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拓展合作办学领域,全方位高水平推进学校教学、科研、医疗、人才等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培养让人民满意、让祖国放心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为区域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再做贡献、再谱新篇。

医学院党委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重要使命、战略基础,以明确的目标、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发挥优势,打造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添彩的医学院样板,为丽水建设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浙江“两个先行”注入基层红色力量。


往期回顾:

“丽院石榴红”为新时代新征程贡献基层红色力量

党建赋能一流教师教育学院建设 人才培养服务地方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责编:唐蓓芳;二校:张俊霞;三审:廖峰